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萬名跨境司機檢測為陰性 學童防疫備受關注

2020-05-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5月7日,深圳舉行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專場新聞發佈會。記者在會上獲悉,深圳口岸近期將跨境司機管理、深港跨境學生疫情防控等問題列為重點。同時,針對因個人需要從香港入境到深圳不離開監管區域,隨即正常辦理相關出境手續,再返回到香港的情況,深圳將設置專門通道,依法依規給予其提供方便。

跨境貨車司機核酸檢測全覆蓋

深圳市口岸辦副主任賀群表示,深圳已對1萬多名深港跨境貨車司機實施名單備案管理,由深港雙方共同掌握,針對跨境貨車司機作業生產生活特點、通關流程,制定並發佈了清晰的工作指引。名單之外的深港跨境貨車司機禁止在口岸通行。此外,對跨境司機實施核酸檢測全覆蓋,協調港方實施財政補貼政策,通過技術手段監測司機行進路線,對偏離路線司機採取勸導、警告等措施。

據了解,自4月28日8時起,經深圳口岸入境人員,均需在深圳市就地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但對於跨境貨車司機、航空公司機組、國際航行船泊船員以及其他的特定入境人員的入境隔離政策,繼續執行現有措施安排。跨境貨車司機如符合政策要求的,可繼續在執行跨境運輸作業期間獲豁免集中隔離。截止5月6日,四個陸路口岸完成入境貨車司機核酸檢測採樣72211人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未出現確診或疑似病例。

賀群稱,近期深圳市口岸辦將根據常態下疫情防控的需要,研究出台新版跨境貨櫃車司機管理辦法,待與港方協商報請批准後施行。

確保跨境學童安全復課

5月5日,香港特區政府發佈了復學時間安排,香港中三至中五學生將於5月27日開學,小學四年級至中二學生將於6月8日開學,此外,5月11日,深圳小學高年段以上學生也將復學。

對於居住香港返回深圳上學的學生,深圳市防境外輸入專班已多次召集深圳市衛健委、深圳市教育局等相關單位研究《居住在香港跨境到深圳上學學生疫情防控方案》,目前已形成初稿,近期將在徵求港方意見的基礎上呈報實施,並向社會公佈。

對於居住內地跨境赴港上學的學生疫情防控問題,深圳市口岸辦正與港方協商,研究確定聯防聯控措施,制定通關保障方案。賀群向學生及家長呼籲,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嚴格落實管控措施,服從管理和通關安排。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