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群策群力找出路 同舟同心創未來

2020-05-08

【文匯網訊】未來的歷史學家將如此描述:「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成立是香港回歸二十三年的一件大事,它凝聚全港民心與全城智慧,在協助特區政府施政、引領香港走出危機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尤其在為香港尋找經濟出路、幫助青年就業及拓展上升空間方面做出重要貢獻。

這並不是憑空想像,而是大聯盟成立的初衷、使命。大聯盟成立後的第一炮,就是本周六派一千萬隻口罩,協助抗疫,福澤市民。大聯盟可以做的其實還有很多,譬如呼籲全港僱主做「良心」僱主,不裁員、不減人工,打工仔只要解除了失業之憂,其他的困難都不難克服。政府早前推出第二輪抗疫基金,為打工仔每月支付最高九千元津貼,為期半年,僱主負擔其實已大大減輕。官商攜手,同舟共濟,一定能幫助香港早日走出困境。何況香港疫情已經基本受控,經濟恢復正軌為期不遠。

大聯盟也可以呼籲大業主減租,為小企業減輕負擔。中小企僱用了全港大多數打工仔,中小企保住了,就等於保住打工仔的飯碗,保住香港經濟的活力。大聯盟發起人中不乏城中巨商大賈,他們振臂一呼,以身作則,足可以發揮表率作用。

大聯盟是一個群策群力的平台,除了為香港走出眼前困境獻計獻策,更重要的着眼於香港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沒有人能否認,香港經濟底子雖雄厚,但產業結構非常單調,過分倚重地產及金融,創新能力不足,社會貧富懸殊惡化,年輕人上升通道狹窄。尤其是房屋供應不足,窒礙了許多人的發展機會,引起怨言也埋下社會不安的種子。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有超越香港的眼光。

香港只是彈丸之地,發展空間大極有限。香港人的眼光不能局限於港九新界,而應該立足香港,胸懷國家,放眼世界。只有將香港融入祖國發展的大局,香港才有更廣闊的天地。不是說香港年輕人都要去大灣區置業或發展,而是大灣區的存在,為年輕人實現個人夢想,發揮個人潛能提供了新的更大更廣闊的發展平台。大聯盟完全可以運用自己的資源、網絡、溝通及協調能力,幫助那些香港年輕創業者解決融入大灣區時碰到的實際難題,為他們放飛理想插上翅膀。

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而新冠疫情的爆發加速了形勢的變化,世界將從此變得不一樣,中國率先走出疫情恢復經濟活力,成為全球經濟的最大引擎,也為香港的發展提供機遇。有危就有機,每一次災難之後,都有一波新機會的湧現,這是歷史發展之必然。

一言以蔽之,香港面前有兩條路,一條是反中亂港勢力的攬炒路,以徹底摧毀香港為終點;另一條路是堅守「一國兩制」,讓香港浴火重生。事實上,只有全港市民團結起來,眾志成城,才是真正的「大聯盟」;只有全港市民向攬炒說不,香港才能形成再出發的滾滾洪流!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