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澳「健康碼」率先互認 憑回鄉證可登錄

2020-05-12
粵澳「健康碼」率先互認,憑回鄉證即可登錄(方俊明 攝)

粵澳「健康碼」率先互認,憑回鄉證即可登錄(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隨著粵港澳疫情防控好轉,三地正磋商放寬口岸檢疫,允許符合條件的三地居民豁免隔離;而粵澳兩地「健康碼」已率先互認。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12日表示,憑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號碼即可登錄,並轉碼兩地使用,包含核酸檢測結果陰性的日期,免除紙本憑證。該負責人強調,後台服務不作互聯,符合兩地法律;而個人自願提出轉碼,轉碼資料全程加密,保護個人隱私。

「『粵康碼』與『澳門健康碼』互認,操作流程簡單,為符合對方『綠碼』(表示健康)條件的人員提供轉碼。」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稱,通過回鄉證登錄「粵省事」小程序、或「粵康碼(入境人員)」H5端的綠碼用戶,均可把自身「粵康碼」轉碼為「澳門健康碼」。

轉碼信息 全程加密

對於澳門居民經澳門口岸入境廣東轉碼流程,首先需要在申領澳門的「澳門健康碼」後,在頁面下方,點擊「下載個人資料申請粵康碼」。進入申請轉碼填寫頁面後,填寫自己的「回鄉證」號碼、出生日期等信息,勾選同意「知悉你將會離開澳門網頁並轉接到粵康碼,傳送信息將會被加密」,然後點擊「向粵康碼申請轉碼」按鈕。

隨後,進入「粵康碼(入境人員)」H5端的「行程申報」頁面,填寫手機號碼、輸入圖形驗證碼、短信驗證碼、當日前往目的地城市和詳細地址等信息,填寫完成提交後,即完成轉碼;在經澳門口岸入境廣東時,即可按規定通行。

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強調,粵澳健康碼互認,但後台服務不作互聯,符合兩地法律;而個人自願提出轉碼,保護個人隱私;加上轉碼資料全程加密,保障信息安全。通過兩地健康碼互認,可減輕對兩地之間入境防疫的壓力,亦更加方便跨境人員在目的地活動,加快恢復兩地居民的正常交往和生活秩序。

澳門居民經口岸入粵轉碼流程

一,申領「澳門健康碼」後,點擊「下載個人資料申請粵康碼」;

二,填寫回鄉證號碼、出生日期等信息,勾選同意「知悉你將會離開澳門網頁並轉接到粵康碼,傳送信息將會被加密」;

三,進入「行程申報」頁面,填寫手機號碼、輸入圖形驗證碼、短信驗證碼、當日前往目的地城市和詳細地址等信息;

四,澳門居民完成轉碼後,其頁面為「粵康碼(入境人員)」H5端,經口岸入境廣東時,即可按規定通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