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時評 |「港獨」偽命題悖逆國家和香港利益絕不可能得逞

2020-05-21

【文匯網訊】黑暴「攬炒」香港,嚴重衝擊香港法治,破壞正常社會秩序。新華社發表文章《「港獨」偽命題悖逆國家和香港利益絕不可能得逞》指出,鼓吹「香港獨立」是與國家利益為敵,與香港未來為敵,與700萬香港同胞為敵。當前,香港需要的不是無休無止的政治衝突,而是攜手同心,止暴制亂,堅守「一國兩制」再出發。

香港修例風波爆發至今將近一年,少數「港獨」分子、本土激進分離勢力以「黑暴」「攬炒」等極端手段,嚴重衝擊香港法治,破壞正常社會秩序,危害市民人身安全。「港獨」主張嚴重挑戰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傷害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的根本利益,是個徹頭徹尾的偽命題,必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

所謂「港獨」,源於荒謬、虛幻的假想。它將港人描述為在政治、經濟、文化與生活方式上具有特殊性的「獨立民族」,並由此主張香港具有所謂「民族自決」權利。「港獨」鼓吹者妄圖割裂香港與國家、民族的一切關聯,否認港人與內地同胞有著共同的血脈、文化和歷史傳承,否認自己是中國人。他們用虛妄的假說對公眾洗腦,誘騙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充當分裂國家的「馬前卒」。他們一直迴避、更不敢對公眾說明的真相是,香港居民既無法構成獨立的民族,香港也並非聯合國認可的「殖民地或非自治領土」,哪裡來的行使「自決權」的資格?香港已經排除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民族自決條款的適用,哪裡存在實行「民族自決」的國際法基礎?國際社會怎麼可能認可香港是可以脫離中國的存在?

香港的經濟地位和地理位置,決定了其不可能脫離國家而單獨生存與發展。香港與內地不僅互為重要貿易夥伴,還互為外來直接投資的最大來源地。僅就日常生活而言,700多萬香港市民單靠本地和國外進口資源是無法完全支撐的。香港與內地在水、電、氣供應等民生領域早已深度一體化,香港80%的淡水、25%的用電、100%的天然氣都來自內地。穩定、持續和嚴控質量的供給,為香港節約了巨大社會資源和成本。這樣一種與內地深度聯結的方式,已牢牢嵌入香港日常生活的肌理之中。「港獨」鼓吹者視香港與內地的聯結與融合為洪水猛獸,幼稚可笑地編織所謂「黃色經濟圈」,可謂既蠢又壞。稍具常識與理性的人都不會否認,「港獨」缺乏最基本的可行性。

香港回歸近23年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已充分證明,內地與香港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維持良性互動,對香港發展是最好的設計與安排。從供港蔬菜、肉禽蛋的「三趟快車」風雨無阻,到東江清流源源輸港,從抗擊「非典」恢復經濟,到抵禦亞洲金融風暴、國際金融危機,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展望未來,香港仍將繼續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進一步發揮其國際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方面的優勢,繼續在經貿和金融等領域為國家作出貢獻。

作為特別行政區的香港,更需要國家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為其繁榮發展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力。相信在「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實施等新機遇的帶動下,香港定能破除當下困局,獲得更廣闊和美好的發展前景。

由此觀之,鼓吹「香港獨立」無疑是與國家利益為敵,與香港未來為敵,與700萬香港同胞為敵,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都絕不會答應。

毋庸置疑,「港獨」是完全悖逆現實的虛假命題,絕無實現的可能。但是,去年6月修例風波以來,在外部勢力深度插手下,反中亂港勢力、激進分離勢力不惜犧牲廣大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公然鼓吹「香港獨立」「自決」「公投」「光復香港」等主張,其目的就是破壞「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管治權,將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進而達到分裂顛覆國家、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中央政府絕不可能坐視不管。

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同志在談到香港問題時曾指出,「香港會有秩序地度過五十年,這一點我是有信心的。但切不要以為沒有破壞力量」「如果香港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由亂變治」。今天,每一個香港人都要清醒地認識到「港獨」的極端危害性,同一切分離主義主張作堅決鬥爭,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當前,香港需要的不是無休無止的政治衝突,而是攜手同心,止暴制亂,堅守「一國兩制」再出發,與祖國人民共同擔起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責任。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