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唐英年:涉港國安立法具迫切性

2020-05-26

中新社視頻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今年全國政協大會期間特別忙。除每天在人民大會堂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駐地參會外,還頻頻接到媒體電話或視頻採訪邀約。25日,唐英年接受中新社專訪指出,涉港國安立法極具迫切性香港各界要團結走出困境。

涉港國安立法具迫切性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公佈後,受到高度關注。這也是唐英年被媒體問到最多的話題,「迫切性」則是他答問提及的高頻詞之一。

唐英年指出,在香港尚未完成基本法23條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情況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很有迫切性。

他說,近年反中亂港勢力尤其囂張,勾結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對香港特區正常運作造成很大衝擊。同時,有些人鼓吹「港獨」或「自決」,向香港年輕人灌輸這些意識,毒害年輕人思想。因此,從國家層面制定涉港國安立法很有迫切性。

2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就涉港決定草案作了說明。當晚,唐英年作為代表宣讀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支持和擁護這一決定草案的聲明。

對於香港有反對派人士宣稱涉港國安立法損害港人權利,唐英年表示,決定草案明確提到針對的只是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恐怖主義及外國干預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廣大香港市民是守法的,權利和自由不會受損。

唐英年還指出,中央政府有責任也有權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根據基本法第18條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將涉港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

香港基本法應進一步推廣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唐英年說,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基本法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重要保障。

他還表示,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基本法也保障廣大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應該進一步推廣基本法。

香港各界要團結走出困境

今年大會,除涉港決定草案外,唐英年還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疫情防控等話題。他認為,雖然疫情防控已經取得一定成果,但還不能鬆懈,要防止疫情再度暴發。

唐英年曾任香港財政司司長、政務司司長,長期關注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2003年非典對香港經濟的衝擊,他仍記憶猶新。當年疫情過後,他出任財政司司長,首要任務就是重振經濟。

今年第一季度,香港GDP創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唐英年指出,修例風波已持續近一年,特別是黑暴對香港造成衝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

他認為,當前香港要走出困境,最重要的是廣大市民要團結一致,共同努力。香港要把握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已逾一年。唐英年表示,綱要在金融、科技、教育、衞生等領域提出了前瞻性規劃,期待三地共同努力,把粵港澳發展成全球最有活力的灣區。

唐英年指出,粵港間的關口是全世界人員和貨物流動最頻繁的關口之一。但在當前防疫措施下,港人到廣東需隔離14天,返港也得隔離14天,粵港間人員流動近乎停滯。

他建議,在粵港澳疫情防控成效都不錯的當下,由三地共商方案,讓各自居民可以更加便捷地往來。「這對大灣區融合發展會有很大幫助。」

唐英年還表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要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促進會計、法律等服務業發展,推動對外貿易,發展文化產業。

現任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認為,香港作為開放多元城市,發展西九龍文化區,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亞洲最有活力的文化藝術中心。

擔任全國政協常委以來,唐英年更加重視調研工作。他說,政協有很多專題研究,要和調研相結合,才能更接地氣,更抓住問題核心,更清楚怎麼解決問題,「我們才能更好地建言獻策,把政協工作做得更到位」。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