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九旬婦口述日佔香港黑暗歲月 籲年輕人珍惜當下

2020-06-05
藝人李霖恩(左1)、九龍婦女會主席蘇麗珍(左2)、藝人曹永廉(右1)探望潘婆婆(右2)。(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攝)

藝人李霖恩(左1)、九龍婦女會主席蘇麗珍(左2)、藝人曹永廉(右1)探望潘婆婆(右2)。(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1941年12月至1945年8月,是香港二戰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在日軍統治的3年零8個月的黑暗歲月裏,香港飽受戰火蹂躪,市民生命朝不保夕,生活彷徨無助。香港人口由160萬急跌至60萬。超過1/4民房毀於戰火,到處頹垣敗瓦,滿目瘡痍,工商百業癱瘓,居民度日如年。

當年日軍入侵香港時,潘婆婆年僅7歲,回憶當年逃難的經過,她形容「每天都會有防空警報,要和家人到防空洞避難,途中經常會走散,只能跟人多的隊伍走,警報解除后回家,如果沒見到家人,就代表家人喪生了。」

在日本統治下,戰爭已妨礙糧食的生產和運輸,日軍卻將糧食優先用於支撐戰爭及滿足日本的需求,香港民眾生活艱苦,長期沒有充足的食物供應,市民普遍營養不良,很多人只能以山邊的樹葉、樹根、番薯藤、木薯粉或花生麩勉強充饑,導致疾病頻發。

當日惶恐的記憶,現年90歲的潘婆婆仍歷歷在目,「當時很多市民不是被炸死而是被餓死。原本10個兄弟姐妹,就被餓死兩個。由於沒得吃只能喝水,導致水腫,甚至毛孔流出來的水都是黃色。」潘婆婆表示,「當時妹妹才兩歲多,剛學會走路就餓死了,只能由父母親手將屍體抬到樓下,由俗稱『老鼠王』的撿尸人,將尸體搬上黑箱車運走。」

日本當時處心積慮要將香港變作長期「日本固有領土」,宣布以軍票取代本地貨幣。港元變為「非法貨幣」,藏有港元的市民會被施以重罰。當時為了生存,潘婆婆就幫日軍撿東西,賺取每日6毫子軍幣的收入,之後再用軍票到日本飯堂買一些「味飯」果腹。

潘婆婆展示當時軍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攝)

潘婆婆展示當時軍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攝)

潘婆婆談到此事時特別心酸,她說「所謂的『味飯』就是日本人將剩飯剩菜混在一起,再從坑渠撈上來分給市民,連現在的廚余都不如。就這樣的食物,港人仍要花3毫子軍票購買,每天家人只能分吃兩勺,吃完后會全身發冷,沒過多久連頭髮都會掉光,所幸還有一些華人慈善機構派粥,能夠勉強維持生命。」

潘婆婆還說,日軍會在主要幹道上設置關卡,每個關卡由兩名軍人把守,無論男女老少見到日軍需要敬禮,如果不敬禮,就會被日軍掌摑並被罵「八嘎呀路。」潘婆婆形容,「我們那一代人都沒有童年,童年都是在逃難中度過,連飯都吃不飽,更別提讀書了。」

香港日佔時期軍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日佔時期軍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提到前段時間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歷史科必答題,問考生是否同意「1900至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潘婆婆表示非常心寒。她說「當年不知道餓死多少人,想吃都沒得吃。現在的年輕人真的非常幸福,要珍惜得來不易的生活,不要驕傲,要好好讀書,找一份好工作,不要出去搞事。」

九龍婦女會主席蘇麗珍表示,聽到潘婆婆當年兩個妹妹因為缺乏食物而離世,感到非常傷心,呼籲年輕人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生活。藝人李霖恩和曹永廉表示,香港日佔時期的黑暗歷史,給潘婆婆內心留下了巨大傷痛,很少有人能夠體會她內心那種失去親人的痛楚,而DSE歷史試題風波卻再次在潘婆婆傷口上撒鹽,他們希望年輕人能夠學會尊重歷史,尊重他人,珍惜當下。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