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涉港國安立法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

2020-06-07

【文匯網訊】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當地時間5日表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旨在從國家層面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針對的是極少數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保障的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不影響「一國兩制」制度和香港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

據中新社報道,楊萬明是當天同巴西主流智庫和媒體就「解讀中國兩會精神,凝聚中巴合作共識」開展主題在線交流時作如是表示的。楊萬明說,香港自1999年回歸祖國以來,一直保持繁榮穩定,連續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國際競爭力的地區之一。但近年來,「港獨」暴恐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勢力深度非法干預香港事務,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也對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構成了巨大威脅。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刻不容緩,勢在必行。

楊萬明表示,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沒有任何國家會允許在其本國領土上從事分裂國家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香港是直轄於中國中央政府的一個地方特別行政區域,中央政府對維護其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也是中國內政。中國全國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製作出決定,系中國全國人大行使中國憲法賦予的權力,目的是彌補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家安全立法方面的缺失,以便更好地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繁榮。

楊萬明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對此都無權干涉,也不應干涉。美方對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橫加干涉,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美關係,完全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註定要失敗的。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違法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巴西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瓦加斯基金會、應用經濟研究院等多家智庫專家,巴西利亞大學、聖保羅州立大學、里約州立大學等多所院校學者等90餘人進行了在線交流。巴西環球集團、《聖保羅報》等20餘家媒體記者參與連線。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