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成功發射海洋一號D星 大幅提升海洋觀測能力

2020-06-11
中國成功發射海洋一號D星。國家航天局供圖

中國成功發射海洋一號D星。國家航天局供圖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本網記者從國家航天局、自然資源部獲悉,6月11日2時31分,中國在太原衞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海洋一號D星。該星將與海洋一號C星組成中國首個海洋民用業務衞星星座,大幅提升中國對全球海洋水色、海岸帶資源與生態環境的有效觀測能力,對開展全球氣候變化研究、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全球氣候變暖和生態文明建設等具有重要意義,將開啟中國自然資源衞星陸海統籌發展新時代,助力海洋強國建設。

海洋一號D星是中國第四顆海洋水色系列衞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規劃的首批海洋業務衞星之一。該星將與2018年成功發射的海洋一號C星進行上、下午組網觀測,填補海洋水色衞星下午無觀測數據的空白。雙星組網觀測可使每天觀測頻次與獲取的觀測數據提高一倍,上午被太陽耀斑影響的海域下午觀測能夠避免,上午被雲層覆蓋的觀測海域和未被觀測的區域下午有機會得到彌補,進而大幅提高全球海洋水色、海岸帶資源與生態環境的有效觀測能力,為全球大洋水色水溫業務化監測、中國近海海域與海島海岸帶資源環境調查、海洋防災減災、海洋資源可持續利用、海洋生態預警與環境保護提供數據服務,並為氣象、農業、水利、交通等行業應用提供支持,標誌中國躋身國際海洋水色遙感領域前列。

據介紹,這顆衞星採用中國自主研發的CAST2000衞星平台,配置與海洋一號C星性能相同的五個有效載荷。其中,海洋水色水溫掃描儀用於探測全球海洋水色要素和海面溫度場,空間分辨率1.1千米,幅寬大於2900千米,探測覆蓋周期為一天;海岸帶成像儀用於獲取近岸水體環境、海岸帶、江河湖泊生態環境信息,空間分辨率50米,幅寬大於950千米,探測覆蓋周期為三天;紫外成像儀用於近岸高渾濁水體大氣校正;定標光譜儀用於監測水色水溫掃描儀和紫外成像儀在軌輻射精度和穩定性;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用於獲取大洋船舶位置信息。載荷探測的海洋水色要素可用於開展水色環境、水質、大洋漁業、海溫、海水、赤潮、綠潮、海岸帶以及極地科考業務化監測與科學研究,使海洋衞星數據在海洋環境監測、海洋災害監測、海洋資源開發與管理、海洋科學研究以及國際與地區合作等多個領域得到廣泛深入應用。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