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朱民:多邊主義和全球化才能應對經濟蕭條

2020-06-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朱民在全球智庫抗疫合作雲論壇上表示,新冠疫情帶來全球的金融衰退,只有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的原則,才能夠讓人類團結起來共同應對新冠疫情和經濟簫條,並且贏得這場戰鬥。

全球智庫抗疫合作雲論壇6月9日至10日召開,來自48個國家和9個國際組織的160餘位智庫專家和媒體代表通過雲端連線,圍繞加強全球抗疫合作等進行廣泛交流。

朱民在發言中指出,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危機,人們必須採取更好的行動,必須要快速行動,必須一起行動。在公共健康領域和醫療領域,必須齊心協力。例如,在醫療設備、物資方面,中國在過去 4 個月裏面給 160 多個國家捐助並且出口很多醫療物資。必須建立起零關稅的體系確保通關,在關鍵時刻醫療物資才能更快地跨越國境拯救人的生命。

在金融和經濟領域,朱民建議,全世界需要進一步協調應對疫情所帶來的經濟、金融方面影響,例如刺激措施、流動性問題。各國面臨復產復工的問題,要重新給經濟定調,同時還要構建起強大的公共體系來抑制疫情的擴散,確保經濟活動的復甦是可持續的。各國必須讓人員和物資在國境之間流動,但是也需要共同的標準、共同的衞生保護措施。

「我們現在面臨疫情,非常不幸的是聽到了反全球化的噪音」,朱民說,從一定意義上來說,全球的政治版圖被污染了,所以人們得站出來,必須得團結一致去應對疫情,為人類共同的未來而奮鬥。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羅斯表示,如果讓更多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就必須保持開放的全球貿易體系。他說,有些工業國家想更多的照顧本國利益,這種趨勢非常危險。世界上仍有很多國家和地區沒有進入工業化時代,只有保持全球貿易體系的開放,才能夠讓這些國家有發展的機會。他坦言,現在很多國家在政治上有一些敵對、競爭的趨勢,但對於全球貿易來說,必須有開放的體系,才能讓所有的國家都獲益,讓所有的國家都能夠實現增長。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