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指英方所謂「報告」罔顧事實

2020-06-12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12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英方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指是罔顧事實,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踐踏包括「不干涉別國內政」在內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發言人指出,英方動不動將《中英聯合聲明》掛在嘴邊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是對歷史事實的蓄意歪曲,純屬胡攪蠻纏。《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文件,共8條正文和3個附件,沒有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自1997年7月1日起,《聯合聲明》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均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包括英方在內的任何外國都無權借口《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發言人表示,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內外敵對勢力持續進行各種暴力活動,明目張膽鼓吹「港獨」、「自決」,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和公共安全,嚴重威脅「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安全,把香港推向懸崖的邊緣。英方報告不分是非,昧著良心美化粉飾無法無天、泯滅人性的「黑暴」、「攬炒」勢力,對「港獨」分離勢力包庇開脫,卻對隱忍克制、依法執法的香港警察肆意抹黑,對全力捍衛法治與社會秩序、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中央和特區政府橫加指責,充分暴露了英方虛偽雙標、助紂為虐的真面目和唯恐香港不亂、唯恐中國不亂的險惡用心。這與當前香港社會恢復秩序、思穩思定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與英方尊重中國主權和「一國兩制」原則的承諾背道而馳,也與國際社會持份者的利益背道而馳。

發言人說,英方報告污衊涉港國安立法破壞「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侵犯港人自由權利,完全是顛倒黑白,企圖製造混亂和恐慌。眾所周知,國家安全事務屬於中央事權,中央政府制定國安立法是包括英國在內各國通例。回歸23年來,在內外反中亂港勢力百般阻撓下,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一直沒有完成,香港成為世所罕見的在國家安全上「不設防」地區。中央出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勢在必行,天經地義,刻不容緩。

發言人奉勸英方懸崖勒馬,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阻撓中方國安立法的正義之舉。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