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D│愛,就大聲說出來!

2020-07-01

文/郭超

愛一個人,要說出來,別埋在心裏。夫妻、兄弟姊妹、朋友間的感情都要培養,父母和孩子的也要,而且要刻意去建立。因為孩子小,你不說,他不知道。

周星馳的《大話西遊》上映二十多年,曾以為自己都看懂了,但隔一段時間再看,好象又都有新的感覺。唐三藏拿着月光寶盒問孫悟空/至尊寶:「你愛呀?悟空,你愛就要講啦!做咩唔出聲啫?」不要怕唐三藏煩,你不聽,紫霞仙子黯然離你而去。唐僧說話的方式從來沒有變過,只是在至尊寶醒悟的前後,聽起來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今天,孩子的學校辦七一回歸升旗禮,一大早看着他雀躍準備的那一刻,無比慶幸當初推掉幾間所謂傳統名校的招錄,選擇了油塘這間由福建辦學團體開設的愛國學校。福建人囿於歷史和地理所限,鬥天鬥地鬥命運,磨礰出來的愛國之心有口皆碑,這些年香港教育亂象紛陳,把孩子交給這間愛國學校,做為父母,我們很放心。

其實,香港教育局於2011年進行國教科課程諮詢學校問卷調查,405間學校問卷中,96%學校表示同意或十分同意小學應從了解及尊重國家的象徵,建立國民身份認同;86%同意或十分同意以身為中華兒女而感到自豪,提升國民素養;逾80%表明會在校內舉行升旗儀式。

可惜,這些年教育局官員莫名其妙地、或許是出於害怕黃媒和政棍的壓力,沒有尊重校方和辦學團體的意見。為政者、為官者被歪論支配,本應教育出建設社會的未來主人翁,結果淪為破壞治安秩序的主力。

解決害怕的方法,就是將害怕說出來,愈怕的愈去做。大聲說了出來,就是一份責任。

從小讓孩子了解什麼是責任,言傳身教,待他們長大後,離開了父母,節日時、父母有需要時,他們自然而然會想起父母為他們付出過心力,自會權衡輕重。人世間感情皆如是,愛國也是。

這一刻,我們愛,就大聲說出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