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大除「毒瘤」 即炒戴耀廷

2020-07-29

【文匯網訊】(記者 姬文風、于錦言)因發起違法「佔中」而被判囚16個月、正保釋等候上訴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昨日被港大校委會以18比2大比數通過,予以即時解僱。港大發言人昨晚確認,大學已因應法庭對一名教師的裁決,按照《港大條例》啟動「基於『好的因由』(good cause)終止僱用該名教師的程序」,並已將結果告知有關人等。戴耀廷本人則在fb確認被港大辭退,但仍死撐日後會以「另外的身份繼續法治研究及教學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和社會各界均對結果表示歡迎,強調要對戴耀廷多年惡行追究到底。

自2013年初提出違法「佔中」以來,過去七年半來戴耀廷多次以「法律學者」身份踐踏本港法治,鼓吹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激進主張,毒害大批年輕人,被視為近年香港違法暴力事件頻生的催化者。戴耀廷過去亦多次公然宣揚「港獨」,又曾收取來歷不明的「黑金」捐款,更肆意干擾選舉公平,甚至意圖組織攬炒派癱瘓特區政府的「奪權」行動。

煽「獨」謀奪權 屢踐踏法治

就戴耀廷的連番惡行,社會各界早已質疑他不配於大學任教法律,亦曾多次聯署要求港大將其革除。隨着他去年4月被判囚16個月,港大終於今年初立案審視其去留問題,先經「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擬定報告,再交由教務委員會就個案是否符合「好的因由」向校委會提交意見。經過長達半年程序,昨日下午交由校委會作最後商議及決定。

昨晚7時許消息傳出,港大校委會以18比2大比數通過即時解僱戴耀廷。一直意圖「保戴」的本科生校委李梓成會後主動向傳媒放風,一方面稱因保密協議未能交代會議結果,卻大爆港大校長張翔沒有投票,又謂會上委員曾就學術自由、院校自主等作過激烈討論云云。

港大校方則於昨晚9時許作正式回應,惟未有提到戴耀廷的名字及會議結果,只表示因應法庭對「該名教師」的裁決,校方啟動終止僱用程序,有關調查工作已按規定、盡責妥善地執行,被調查者亦有充分機會,就證據向「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教委會和校委會作回應。

港大強調,是次個案經歷了詳盡及適切的步驟,校委會按照嚴謹和公正的既定程序,經過詳細討論和考慮後,已「作出了決定」,其結果將告知有關人等。港大又指,今次個案是大學內部人事事宜,希望外界尊重大學自主的原則,而基於個人私隱及保密原則,校委會和大學均不宜透露或評論個案細節。

死撐不服氣 施故伎煽眾

戴耀廷昨晚亦於個人fb確認收到大學革職通知,卻死撐稱這是「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隻字不提自己嚴重違法被判重囚的事實,意圖誤導及再次煽動群眾。

梁振英:罪行追究到底

梁振英隨即於fb反駁指,自從戴耀廷倡議「佔中」以至最近的攬炒派所謂「初選」,「七年來戴耀廷蠱惑了多少香港的青年人,將多少『人家的子女』送上不歸路?」其被炒的結果大快人心。梁振英又強調,戴耀廷「欠香港社會的罪責太多了,不是革掉教職、不是16個月的刑期可以抵償的」。對於戴耀廷得知被革職後仍在fb表示不服,他直斥對方大言不慚,不知悔改,認為社會應「要把他的一切罪行追究到底」。

社會各界均對港大裁決表示歡迎(見另稿)。唯獨港大學生會和港大校友關注組仍死撐,本末倒置稱「校委會違反教委會決定」,又揚言會就今次結果作出包括聯署等後續行動,干預大學決定。

戴耀廷作惡及被革除時序

2013年1月  戴耀廷在報章撰文,首次提出「佔領中環」,聲稱要「公民抗命」,以大規模違法行動,威脅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屈從其政治要求

2013年3月 「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發布「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信念書,正式籌備違法「佔中」

2014年5月  戴耀廷啟動所謂「6.22全民投票」,聲稱若「佔中」方案得票較高,而政府拒絕接納,將展開「佔中」行動

2014年9月28日  戴耀廷在當日凌晨宣布「佔中」正式啓動,開始歷時79日遍及多區的違法堵路行動,嚴重破壞香港社會民生與經濟,同時埋下所謂「違法達義」禍根,在校內校外荼毒大批年輕學生

2014年12月  戴耀廷等65人到中區警署「自首」,只承認罪名最輕的非法集結,並稱那是「公民抗命行動終結」;但及後他再在報章撰文,揚言不排除有第二次「佔領」出現

2016年 「佔中」失敗後,戴耀廷提出「雷動計劃」干擾立法會選舉公平,透過其「建議的候選人名單」明目張膽煽動選民「棄保」,從而進行大規模「配票」

2017年 戴耀廷提出「2017特首民間全民投票」,意圖操弄民意,影響特首選舉

2017年3月27日 警方以涉嫌串謀公眾妨擾、煽惑他人公眾妨擾等罪名,陸續拘捕戴耀廷等多人;但揚言「公民抗命」的他們卻不肯負責任,全部否認控罪

2017年7月 戴耀廷在日本出席反華組織會議大肆播「獨」,包括散布中國極可能會「崩潰」言論,又指若中國主權出現混亂, 「香港沒有其他選擇,唯有獨立」,意圖分裂國家

2018年3月 戴到台灣出席「五獨」論壇,狂言要思考「香港建國」的可能

2019年4月24日 「佔中」九犯中,除陳淑莊外,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邵家臻等八人被判刑。其中戴耀廷因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名被判即時監禁16個月。至8月他獲准保釋外出等候上訴

2019年6月12日  長逾一年之久的黑暴開始,在價值觀遭扭曲下,數以千計大中小學生無視守法意識,參與違法暴力行動被捕,至今尚未平息,香港社會被畫下難以磨滅的傷痕

2019年11月 保釋期間,戴耀廷針對區議會選舉推動「風雲計劃」,培訓大量表面上背景簡單的攬炒派「素人」參選

2020年1月14日  港大根據《港大條例》成立的「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召開會議,開始審視戴耀廷的連串惡行如何影響其終身制教席

2020年7月  戴耀廷以「35+」為名,不理播疫風險策動「黃營」進行攬炒派「初選」,務求讓立法會參選者均成為其棋子,以取得過半數議席為目標,從而製造「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意圖癱瘓特區政府運作,實現「奪權」大計

2020年7月28日 香港大學校委會就戴耀廷的去留召開會議,最終以18比2絕大比數決定開除戴的教席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資料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