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立會選舉押後決定明智理性

2020-07-31
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延後立法會選舉是為市民健康負責的最明智、最理性的決定(資料圖片)

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延後立法會選舉是為市民健康負責的最明智、最理性的決定(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形勢嚴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1日)傍晚宣布,2020年立法會選舉將押後一年。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今日表示支持特區政府的有關決定,認為延後立法會選舉是為市民健康負責的最明智、最理性的決定。

全國政協委員樓家強表示,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再度對本港造成衝擊,特區政府當機立斷,延後香港立法會選舉一年是十分明確和合乎情理的決定。他指出,新冠病毒可經由空氣快速傳播,人多聚集的地方風險極高,立法會選舉規模甚大,參選人拉票宣傳、選舉投票無可避免會聚集人流,對社會大眾安全存在非常大的威脅,是香港不能承受的風險。他認為,特區政府有關決定是艱難的,但亦是對選民最合法合理的做法。

樓家強指出,因公共安全而延期選舉在外國早有先例,外國勢力和反對派對此卻視而不見,硬要將延期說成政治陰謀,說明外國勢力仍在明目張膽幹預香港事務,極其不負責任,再一次証明香港國安法立法的必要性。

全國政協委員馬浩文表示支持特區政府的有關決定。他指出,因應疫情形勢,國際間已經有68個國家或地區延遲選舉,特區政府採取的做法是非常適當。他又指,新加坡曾於7月1O日進行選舉,但可以看到就算在最高標準的防疫安排下,當地疫情確診數字隨後也出現較大的升勢。他認為,本港疫情仍未受控,醫療系統已近飽和,參考別國的先例以及本港醫療系統的承受能力,相信延後選舉的安排是對所有市民切身安全最負責任的一個決定。

全國政協委員吳旭洋表示,特區政府決定延後選舉是明智、理性、負責任的決定。他指出,近期本港疫情呈現加速傳播趨勢,兩周新增1800多例,連續數日新增都在100例以上,形勢嚴竣,因此現在香港最重要的事就是抗擊疫情。他又表示,如果不推遲選舉,可以預見每個投票處有約5000多人聚集,將會產生巨大的傳播風險;而如果情況持續惡化,相信選舉當天會有很多市民因疫情而不敢投票,難言公正。他呼籲全社會不要因為政治立場而失去理性,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