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人代:押後選舉合情合理合法 合市民切身利益

2020-08-01

【文匯網訊】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今日(1日)發表聲明,指鑑於目前香港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關於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的決定。這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和公平公正的重要舉措,反映了廣大市民的迫切願望,體現了特區政府對市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符合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決定,對此表示全力支持!

聲明指出,7月以來,香港爆發了第三波疫情,確診數字居高不下,政府亦聆聽專家意見並知悉疫情非常嚴峻,目前是今年以來最嚴峻時刻。是次立法會選舉為規模最大的一場選舉,若如期舉行,將涉及440萬名選民及3萬多名工作人員。投票站、中央點票站等場所將無可避免地聚集人群,違反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規定,大大增加社區感染的風險。觀乎疫情帶來的影響,押後立法會選舉是保障市民健康的上策。

聲明認為,保障選舉公平公正是香港政治制度不可或缺的一環。《基本法》賦予選民投票權,在立法會選舉中選出為市民服務的議員。但目前由於出入境受限,隔離等抗疫措施正於各地實施,數十萬常居內地以及於海外居留的選民或未能如期親身前往票站,一些年紀較大的選民亦會因疫情關係為降低感染風險不敢外出投票。大量選民無法正常行使投票權,將大大削弱選舉的公平性。因此,押後選舉將有效營造更公平公正的選舉環境,並更能反映確切民意。

聲明表示,選舉工程提供立法會參選人與市民交流及宣傳政治理念的機會。唯在疫情肆虐下,參選人未能如常舉行辯論、設立街站等籌備及競選工作,選民亦難以充分理解各參選人的政治理念而準確投票。這將影響選舉的公平性,降低選舉的公信力。

聲明又指,生命高於一切,沒有任何政治利益可以淩駕生命。特區政府有關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十分必要!這將有利於保障公共衞生安全及廣大市民的合法選舉權利,並有效確保立法會選舉在公開、公平及公正的情況下進行。聲明呼籲社會各界人士背靠祖國、同舟共濟、群策群力,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集中精力全面抗疫,為儘快恢復經濟、改善民生而共同努力!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