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推遲立選 政協委員均表態支持

2020-08-0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31日宣布引用緊急法,推遲今年9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至明年進行。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支持及理解。

全國政協委員高彥明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香港政府迅速採取一系列嚴格的防控抗疫措施,但疫情復雜多變,當前正面臨又一波高發沖擊。截至7月31日,香港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第十天超過100例,新增確診病例數和死亡人數快速攀升。疫情如此嚴重,如果繼續9月6日的立法選舉,將極大增加人員聚集,對疫情控制而言無疑是火上澆油、雪上加霜。

高彥明指,選舉可以押後,生命不能押註。特區政府承擔極大的壓力,果斷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是從保護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和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出發的明智之舉、負責之舉,獲得了廣大香港市民的堅決支持。疫情面前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是當前香港最大的政治,一切其他活動都要讓位,這也是當前香港最大的民意。

高彥明又說,押後立法會一年選舉既不會影響香港的正常運轉,也不會損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押後立法會選舉,特區政府是依法而行,有着法律賦予的充分權力,這也是全球防疫的通行做法。香港各界當務之急是排除雜音,團結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攜手戰勝疫情!

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指,特區政府押後選舉合法、合情、合理。新冠肺炎疫情愈趨嚴重,此時果斷押後選舉是保障市民健康安全,負責任的決定,她說雖然已為9月選舉已做了大量工作,但無奈疫情肆虐,押後是迫不得已但是明智的決定,相信大多數市民都會同意理解。希望特區政府集中精力,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團結一致,共同戰勝疫情,使經濟盡快復蘇。還一個穩定繁榮的香港。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則表示,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之嚴峻前所未有,對市民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生命不能復還,選舉卻可以延後,生命安全比選舉更重要!特區政府因應疫情風險依法果斷押後立法會選舉,首要考慮的是保障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不僅有利於全社會集中精力防疫抗疫,而且有利於維護選舉的公平、公正。特區政府押後選舉的決定,是合理合情合法、負責任的決定,值得社會各界支持。

全國政協常委吳傑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合情合理延後立法會選舉舉行。有鑒於香港現時第三波新冠疫情未有減退跡象,政府及醫療專家團隊亦呼籲市民減低社交接觸及人群聚集的活動;另外,候選人亦不能進行正常選舉宣傳工作,令市民未能有效接觸及深入了解相關政綱。吳傑立法會選舉是全港市民參與的重要社會活動,為了讓市民在一個更安全和公平的環境下進行投票,相信社會各界會共同支持延後舉行選舉,讓廣大市民在沒有感染風險下安全參與。」

全國政協委員庄紹綏表示十分支持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暫緩今年9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至明年進行的決定。他認為,有兩種方法可彌補立法會真空期。一是人大常委會可參考97年設立臨時立法會的做法,授權行政長官委任舊一屆的立法會議員出任臨時立法會議員,直至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選舉產生為止!此外,可由人大常委會授權選出選舉委員會,由這2000多名選舉委員在今屆現任立法會議員中選出臨時立法會議員,已被 DQ 的立法會議員空缺由新的候選人補上。臨時立法會議員亦需簽署聲明書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才可被委任。

全國政協委員李民斌則表示,在當前疫情嚴峻的情況下,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將立法會換屆選舉延後一年舉行,做法是合情合理和令人理解的。

李民斌指,7月以來本港疫情急速惡化,實在需要全社會同心抗疫,若繼續進行選舉工程和投票,既會增加人群聚集的感染風險,也會分散政府和社會抗疫的專注,對於市民和參選人而言,未必是最公平公正的選舉環境。 至於未來一年立法會的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作出決定,我們期望這個特殊情況下的立法會,能放下政治歧見,實事求是,政府能急市民所急,推出更多惠民紓困的措施,帶領經濟復甦,明年迎來一場公平公正的立法會選舉。

對於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至明年,全國政協委員胡文新表示理解及支持。

胡文新指出,自第三波疫情爆發,香港新增確診個案近1900多宗,情況嚴峻。而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多區票站需排隊投票,部份更需輪候近2個多小時和延長票站開放時間。在選擇投票沒有新的安排前,大量市民排隊投票將大大增加衞生風險。

他認為,全港當前醫療系統承受巨大壓力,若因為大型群眾聚集,爆發更大規模和難以追蹤的個案,其後果不堪設想。他本人也將繼續與全港市民齊心抗疫。

全國政協委員紀海鵬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鑒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嚴峻態勢,決定推遲第七屆的立法會選舉,體現了特區政府對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也是保障立法會選舉的安全和公平公正的重要舉措。他表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安排。

紀海鵬認為,當前香港最緊要的任務就是如何採取嚴格和有力的措施儘快控制疫情傳播,才能夠保護廣大香港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使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得以恢復正常運行。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主席白水清指出,政府因應疫情決定推遲原定9月初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明智的決定。她本人亦非常贊同並堅決支持!

白水清表示,押後立法會選舉是一項非常及時和必要的舉措。她認為此舉完全是基於民眾安全和利益考慮,充分體現了特區政府對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權益的照顧,完全符合民情民意,也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同時也將有利於特區政府率領廣大市民集中精力抗擊疫情。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