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下憶亡夫 婆婆:我好孤單

2020-08-07
在慈雲山居住的吳婆婆面對嚴重疫情,仍獨自打理亡夫生前留下的五金雜貨舖。

在慈雲山居住的吳婆婆面對嚴重疫情,仍獨自打理亡夫生前留下的五金雜貨舖。

【文匯網訊】疫境無情,人間有愛。受第三波新冠疫情重創慈雲山,外人不再敢踏進山邨半步,居民被孤立,店舖紛關門,惟區內一間五金雜貨店無生意下仍堅持冒險營業,原來,去年喪夫的老闆娘吳婆婆藉着看守店舖思念亡夫,愛的力量支撐着這位婆婆孤身對抗疫境。

全港首宗爆出護老院確診個案的「港泰護老院」,該群組累計45人確診,其中九人死亡,病毒亦擴散至整個社區。原本一個山上老區,街坊鄰里碰面互相問好,疫情下驟變得愁雲慘霧、人心惶惶,街坊頓成陌路人。在慈雲山居住大半世的吳婆婆感到無奈,「病毒係咪同慈雲山有仇!」如今內地支援隊馳援香港,她希望盡快控制疫情,讓「愁雲山」重見曙光,回復昔日人人展歡顏的慈雲山。

坐係屋企可以做啲咩 不如返舖賣嘢

距爆疫的港泰護老院不足300米的毓華里,全條里五間店舖關門。中午時候,店舖對開的巴士站沒有乘客,人跡罕至,唯獨一間五金雜貨店開門營業,店舖老闆娘吳婆婆年近花甲,但她仍日日開店營業,惟冷清清的街道顧客渺然,生意大減,由每日千元生意跌至兩三百元,「周圍都無裝修工開工,點賣得郁。」店舖平時靠街坊、附近地盤工和清潔姐姐幫襯買凍飲等。

吳婆婆店內張貼多張防疫資訊海報,包括要求客人入內須戴口罩的標語。「街坊同我傾偈,都要戴好口罩先,無口罩唔講嘢,屋企都有足夠防疫用品,日日用漂白水擦四周。」她說時雙眼通紅,原來她的丈夫和母親去年相繼離她而去,「到宜家都唔習慣先生離開咗我,得我一個打理舖頭,仔女有時放假都會幫嚇手。」子女亦勸她關門避疫,但她堅持開舖營業,說白點,就是掛念亡夫。「坐係屋企可以做啲咩,不如返舖賣嘢,先生積存嘅貨都拎出嚟,賣得一件得一件。」

記者問她怕不怕病毒,「驚!連續幾日睇到過百宗確診,有啲心理壓力,但我會鎮定,殺到埋身都要食。」她已做足防護,隨身備有口罩和眼罩。面對區外人聞慈雲山色變,她感慨道:「17年前沙士重災區係牛頭角淘大,當時慈雲山無嘢,都唔知啲病毒點樣爬上山,好地地嘅老人家咁就走咗,我哋好無辜!已有超過40人死於新冠肺炎,身邊嗰啲人話親戚朋友聽到慈雲山三隻字就唔肯嚟,感覺慈雲山被『孤立』,住咁耐都未見過。」

爆疫的港泰護老院位於慈雲山,吳婆婆說28年前因需送奶奶入住護老院,曾參觀過港泰,已察覺該院衞生環境差。港泰隔鄰的惠康是她每日購買日用品必到的超市,爆疫後她不敢路經港泰一帶,每天活動範圍只限於由店步行到家的一條路。

檢測計劃設限 派樽都未輪到我

政府早前推出的慈雲山檢測計劃,其服務對象僅限公屋住戶,未有包括重災區毓華里一帶的居民。「派樽都未輪到我」,吳婆婆寄望內地支援隊讓慈雲山重現曙光:「我都幾有信心」。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