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水下健身房」搬進醫院 港大深圳醫院康復水療池啟用

2020-09-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2020年4月底,港大深圳醫院開始提供康復水療服務,並成為廣東省首家擁有現代層流阻力運動康復水療池的三甲綜合醫院。9月2日,記者走進了這間特別的「水下健身房」,一睹其中奧秘。據介紹,水中康復治療主要用於偏癱患者的功能訓練、步行訓練以及術後康復患者的功能性康復訓練,改善肌肉張力及增加關節活動度。港大深圳醫院用與國際接軌的運動康復理念治療藥物療效較差的疾病、能顯著提升患者生活質量。

創新康復治療方式 適合多類病症

港大深圳醫院現代層流阻力運動康復水療池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攝)

港大深圳醫院現代層流阻力運動康復水療池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攝)

水中康復治療又被稱為「水療」,是國際運動康復領域接受程度非常高的康復療法之一,在國外神經系統疾病、骨科疾病、心肺系統疾病等領域的研究和應用已經非常成熟。據港大深圳醫院助理院長、骨科顧問醫生杜啟峻介紹,水療利用水的浮力,不同水深達到不同的減重效果,讓病人提前進行康復訓練,同時使用接近河水的層流水,採取不同的流速,給病人提供不同的阻力或助力加強康復訓練效果,刺激改善偏癱患者的肌肉張力,緩解疼痛及痙攣。

患者在康複水療池中治療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攝)

患者在康複水療池中治療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攝)

「層流阻力」是指池內水流能像自然河流流水一樣產生層流,相對於自然水流,層流模式更趨向於流線型,在患者進行肢體動作時產生的水流迴旋較少,康復效果更好,可以滿足不同項目康復訓練的需要,也讓康復訓練更有針對性。同時,水療池水溫10-40℃可調,也具有多個深度,可進行走跑訓練、減重訓練和無負重訓練。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