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合作改革試點 港大深圳醫院8年服務38萬非本地患者

2020-09-0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郭若溪 報道:作為深港合作的公立醫院改革試點,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以國際化的醫療服務,開業8年來接診了38萬多人次的港澳和外籍門急診患者,其國際醫療中心的港澳和外籍住院患者占比高達10%,成為深圳醫療服務國際化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圖為港大深圳醫院。(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圖為港大深圳醫院。(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今年7月1日,港大深圳醫院引進了心臟外科魏民新教授團隊,正式成立心臟外科及心血管醫學中心。團隊進駐後,在短短一個月內積極開展微創和高難度心臟大血管手術,通過全腔鏡、胸骨上段小切口、胸骨旁小切口、胸骨下段小切口和傳統開胸等入路,完成了包括房間隔缺損修補術、室間隔缺損修補術、主動脈根部置換、主動脈瓣、二尖瓣、三尖瓣置換、不停跳冠狀動脈搭橋、全動脈冠脈搭橋、室間隔心肌切除術等30多項手術。「隨著深圳的快速發展和國際化進程加快,將有更多在深圳生活的外國人能獲得國際水平的治療。」

助力深圳打造國際化醫療中心

作為入廣東省第一批高水平醫院建設單位,港大深圳醫院以「面向粵港澳、對標國際化」建設思路,加快打造高水平醫院和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合作標桿。院長盧寵茂表示:「深圳特區創建40周年,已經成為一個非常國際化的現代城市,深港合作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引入香港和國際的醫療模式和服務。我們有信心在深圳打造國際化醫療中心方面,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據悉,開業8年來,港大深圳醫院接待了海內外人士1.6萬人次,海外訪客來自五大洲17個國家,舉辦多場國際性學術會議。截至今年6月,港大深圳醫院國際醫療中心(IMC)服務患者近18萬人次,住院患者逾10%為港澳台及外籍人士。作為香港長者醫療券內地指定點,醫院已接診了2萬多人次香港跨境長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港大深圳醫院成為外國人指定醫院,為不少由於疫情檢疫措施無法返港的港籍人員及境外人士解決了就醫難題。

責任編輯:洋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