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明重要講話 繪改革開放新藍圖

2020-10-13
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廣東潮州市牌坊街時,向現場民眾揮手致意。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廣東潮州市牌坊街時,向現場民眾揮手致意。新華社

【文匯網訊】綜合新華社、人民日報報道,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將於14日上午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海內外高度關注,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必將描繪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新藍圖。12日習近平抵達廣東潮州市考察調研。下午,他首先考察了潮州市廣濟橋、廣濟樓、牌坊街,察看文物修復保護、非遺文化傳承、文旅資源開發等情況。隨後,習近平前往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自主創新和生產經營情況。

作為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深圳的巨變書寫高歌猛進的城市發展史,更為全國提供了大量先行先試的寶貴經驗。十八大以來,前海成為新時代「制度創新策源地」,以平均「三天一制度」的「前海速度」,取得制度創新成果573項,其中全國首創和率先226項,在全國複製推廣58項。以先行先試帶動全局發展,可以說深圳始終站立在改革創新的潮頭、走在時代發展的前列。

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一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關注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在深圳經濟特區的每一個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為經濟特區的發展指路引航。

2012年12月,習近平來到廣東省深圳、珠海等地考察調研。作為黨的十八大後第一次國內考察,總書記的「廣東之行」正是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決心和信心。

2018年10月,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又一次來到深圳、珠海等地考察調研。在此次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指出,「實踐證明,改革開放道路是正確的,必須一以貫之、鍥而不捨、再接再厲。」他也為深圳提出了新的發展要求:「朝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在這次考察期間,他也滿懷期許地勉勵深圳,要在共建「一帶一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深圳成就不負期望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潮州市牌坊街察看文旅資源開發等情況。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潮州市牌坊街察看文旅資源開發等情況。新華社

深圳不負期望,2019年人均GDP達到20.3萬元;GDP總量達2.69萬億元,位於世界城市發展前列;每平方公里孕育8.51家高新技術企業、吸引了約三分之二的世界500強落戶,成為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科技之都。

深圳的崛起無疑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生動縮影,深圳的巨大成就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能夠走得通,更能走得快、走得好。

習近平對深圳建設的重要指示

2012年12月

習近平到深圳考察,要求「充分發揮特區人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2015年初

習近平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首次賦予一個城市在「四個全面」上創造新業績的光榮使命。

2018年3月

習近平參加全國兩會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為全國的一面旗幟,要發揮示範帶頭作用」。

2018年10月

習近平再次到深圳視察,要求深圳「朝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2018年12月

習近平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不斷推動深圳工作開創新局面、再創新優勢、鑄就新輝煌」。

2019年8月

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正式發布。

2020年10月

中央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

責任編輯:得書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