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帖質疑:為何車體被匆匆掩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溫州7月29日報道,「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後,網帖《「7·23」動車事故的五點存疑》引發網民巨大關注,截至目前,該帖點擊率已經超過27萬人次,回復高達2209人次。

 就網民關注的焦點問題,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對鐵路部門工作人員和相關專家進行了採訪。

 (疑問一)高科技動車怎會「一(雷)擊即中」?

 網民質疑:「集高科技於一身的動車及其供電系統應該有避雷設施,可還是被一擊而中。因此,『雷擊』一說很有商榷必要,誰來釋疑解惑?」

 (記者調查)上海鐵路局局長安路生28日說,根據初步掌握的情況分析,「7·23」動車事故是由於溫州南站信號設備在設計上存在嚴重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後,導致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

 一位自稱「鐵路老信號員」的網民解釋:鐵路信號顯示原則是,前方兩個區間空閒亮綠燈,正常行駛;前方一個區間空閒亮黃燈,減速慢行隨時停車;前方區間佔用亮紅燈,列車制動停車。動車及高鐵都有自動停車設備。此次事故原因應是區間及溫州南站信號控制失靈,D301一路綠燈正常行駛,茫然不知災難降臨。

 D3115動車列車長蔣曉梅說,以前也有雷雨天氣,但對動車運行沒有帶來大的影響。壓根就沒想到這趟動車會出事。近兩年來,這趟動車運行一直平穩。

 有氣象部門的專家表示,鐵路系統的避雷標準是自定的,因此對於究竟是不是因為雷擊的原因不便於下定論。但是技術先進的高鐵「因為雷擊就能造成這樣的事故」,太不可思議了。

 (疑問二)調度為何致命「失靈」?

 網民質疑,「動車突然停止運行,拋錨司機應否緊急報告,由調度室通知相關列車採取規避措施。那麼,拋錨動車司機報告了否?調度室通知了沒?公路客車現已安裝GPS定位儀,號稱高科技典範的動車應該不會缺少GPS。調度中心為什麼不能通過GPS發現動車失常?是否存在失職瀆職?」

 另外,「每兩列動車之間要保證有七、八千米的『閉塞分區』距離,這個空間內絕對不允許同時存在兩輛列車。是什麼原因導致後面動車『跟車』過近,問題在哪?責任人又在哪?」

 (記者調查)安路生說,在雷擊造成溫州南站信號設備故障後,電務值班人員沒有意識到信號可能錯誤顯示,安全意識敏感性不強;溫州南站值班人員對新設備關鍵部位性能不瞭解,沒能及時有效發現和處置設備問題,暴露出鐵路部門對職工的教育培訓不到位。

 安路生還表示,在信號燈失常後,事故也反映出現場作業控制不力。在故障發生後,相關電務值班人員未按有關規定進行故障處理,沒能有效防止事故的發生。有專家認為,此種解釋暴露出此次事故反映出的設備質量、人員素質、現場控制等問題,說明鐵路部門的安全基礎還比較薄弱,這些問題反映出鐵路速度上去了,但是管理遠遠沒有跟上。

 有專家指出,除了信號失靈之外,調度「失靈」更為可怕,動車的高技術可能讓鐵道系統出現了從上到下的調度麻痺,進而習以為常,調度員的意識、責任感會逐步下降,依賴電腦程序,忽視人工操作方面的內容。這次事故假如還敲不醒有那種依賴思想的鐵路人,遲早還會再出事故。



123下一頁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馨瑶
外媒:溫總講話顯中國徹查事故決心      [2011-07-29]
動車事故信號燈設計方受訪 一問三不知      [2011-07-29]
溫總動車事故現場答記者問全文      [2011-07-29]
動車事故:「通號院」浮出水面      [2011-07-29]
陳光標:動車事故不需我去作秀      [2011-07-28]
聚焦動車事故:人算還是天算?      [2011-07-28]
西方媒體借動車事故打壓中國      [2011-07-28]
溫州動車事故現場 溫家寶與中外記者見面      [2011-07-28]
溫家寶抵動車事故現場回答記者提問      [2011-07-28]
鐵路部門分析動車事故初步情況      [201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