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全面闡述中美關係 望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當地時間2月15日,正在美國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午宴上發表演講。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午宴上發表題為《共創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美好明天》的演講,全面闡述了中美關係。

 習近平在演講中說,中美兩國利益攸關,戰略互信是互利合作的基礎,互信程度越深,合作空間越大。雙方要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閡,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

 習近平以具有說服力的翔實數據,闡明中國在深化中美合作互利共贏格局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他說,中美建交33年來,雙邊貿易額增長180多倍,2012年有望突破5000億美元。近10年來,美國對華出口增長468%,中國已成為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

 習近平指出,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採取積極措施擴大進口,尤其是擴大自美國進口。2006年至2011年,中國政府每年派出的投資貿易促進團累計從美採購金額超過1000億美元。

 習近平說,2011年,中國貿易順差從國際金融危機前的3000多億美元降到1500億美元,貿易順差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從7%以上降到2%,處於國際公認的合理區間。他強調,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說,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了促進中美貿易投資一攬子合作倡議。雙方應該繼續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從更高層次、更大範圍推動中美經貿合作,不斷打造互利合作新亮點。

 習近平在演講中還引用喬治•華盛頓的一句話,來表達希望美方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之意。

 他說,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說過,衡量朋友真正的標準是行動而不是言語。我們希望美方始終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習近平強調,我們也希望美方切實履行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反對「西藏獨立」的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藏問題。

 在談到有關人權問題時,習近平指出,由於各自現實國情和歷史文化不同,中美在人權問題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縱觀人類歷史,人權事業的發展始終是一個不斷改進和完善的過程。中美兩國可以繼續開展對話交流,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尊重對方從本國國情出發選擇發展道路的共識,進一步完善兩國人權事業。

 在談到國際和地區問題時,習近平強調,亞太地區是中美利益交匯最集中的地區,理應成為中美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重要平台。中方歡迎美方為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希望美方切實尊重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的利益和關切。

 他說,應進一步通過雙邊和多邊機制,加強中美在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等熱點問題上的協調,推進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推動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發展。

      責任編輯:馨瑶
美媒:習近平旁徵博引神態輕鬆      [2012-02-16]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會參議院領導人      [2012-02-15]
習近平望美方盡快放鬆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      [2012-02-15]
奧巴馬會見習近平照片藏玄機      [2012-02-15]
習近平訪美國小鎮 17友人敘舊      [2012-02-15]
美艾奧瓦州宴請習近平菜單曝光      [2012-02-15]
中美發佈加強經濟關係的聯合說明      [2012-02-15]
習近平:人權問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2-02-15]
外媒聚焦習近平訪美行程 美精心安排      [2012-02-15]
外媒:美應消除對中國不信任感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