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醫改:世界性難題的中國答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這是公認的一道全球性的民生難題,更是一個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社會福利計劃。

中共中央、國務院啟動三年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用最短的時間編織了世界最大全民醫保網,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從6年前的3億人到如今的13億人,8.32億農民成為最大受益群體。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藍睿明說:「中國現在的醫療參保人數,已經達到總人口的95%,這是一個大的飛躍,也是一個大的亮點。雖然世界各國的衛生體系都在變革,但是中國醫改的步伐超過了任何一個國家。」

覆蓋全民:「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醫保網」

2月21日上午,青海省格爾木市人民醫院新住院部大樓。43歲的桑成生正用醫院新購置的儀器做血液透析。

桑成生是湟中縣農民,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愛人外出打工的收入以及低保補助。自2006年患上腎病,血透一度是壓在他頭上的「大山」。剛開始每次費用是480元,自己出45%;現在,新醫改讓每次透析費用降低到240元,報銷比例也提高到70%。再加上大病救治補助,去年6.3萬多元的透析費和其他治療費用,他只出了約1萬元,報銷比例近85%。

更讓他高興的是,去年重建了4間房,民政部門還補助4萬多元,頂上一大半花費。曾經借錢救命的桑成生說:「要不是新醫改,我的命也許早沒了,更別說住上新房了。」

醫藥衛生事業關係億萬人民健康,關係國家前途和民族未來,是一個十分重大的民生問題。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包括醫改在內的各項民生工程。

2006年6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衛生部牽頭,10多個部門參加的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部際協調工作小組成立,標誌新醫改方案研究制定工作正式啟動。

工作小組成立後高效率運轉,多個調研小組圍繞醫療機構管理、衛生投入、醫療保障等專題,從城市大醫院到村衛生室,幾乎所有省份都留下了奔波的足跡。

同時,工作小組委託世界衛生組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國內外機構開展醫改總體思路和框架設計。

2008年10月14日,新醫改徵求意見稿全文公佈,向社會徵求意見,一個月內收到了約3.6萬條意見。工作小組認真研究吸納意見後,進行了130多處修改,大量來自基層的意見被方案吸收……

2009年4月6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公佈,明確醫改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框架和政策措施。4月7日,國務院公佈《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確定醫改五項重點任務。

隨後,新醫改在神州大地上迅速鋪開……

如今,面向近9億農村人口的新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農牧民全家一起加入。

2月初的吉林,天寒地凍。黃顯利踏著厚厚的積雪來到四平市小四平鎮衛生院輸液。53歲的黃顯利去年得了頸椎病和高血壓,看病吃藥花了兩千多元。「我一分錢都沒報成。」黃顯利有些懊悔,「因為我沒參加新農合。」

去年底,黃顯利主動申請參合,連老伴兒和兒媳的都交了:「我們將來歲數大了身體會越來越不好,媳婦正準備要孩子,參合後就都有保證了……」他笑了。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介紹,新醫改以來,基本醫療保障面大幅擴大,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3億人,覆蓋率超過95%;其中新農合參保農民超過8.32億人,覆蓋率超過97%,政府補助標準從2009年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2011年的200元,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由不到50%提高到70%左右。

全球最權威的醫學雜誌之一《柳葉刀》刊文說,中國醫改編織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醫保網,「放眼全世界,沒有其他國家能在五六年裡取得這樣的成就……」

降低藥價:「小病用小錢,健康促小康」

「救護車一響,一頭豬白養」;「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著見閻王」。流傳在廣西容縣羅江鎮大石村的順口溜,道出了村民們曾經的心酸。而如今他們津津樂道「一元錢看病」。

走進村衛生所,嶄新屋舍前豎著一塊小黑板,上面寫著幾行粉筆字:凡參合的村民,都可拿醫療證來衛生所看病開藥,「每次只收1元錢!」村醫黃月坤說,縣醫改政策規定,村民每次只交1元診療費,就可在衛生室看病,並根據需要可拿到3天內的免費藥物。目前,衛生所供應的全是基本藥物目錄上的藥品,有近300種。如還不能治癒,可轉診到羅江鎮衛生院,醫療費用可在病人出院時報銷85%。

由於全面推行基本藥物,2011年大石村衛生所門診均次醫藥費為10.49元,比上年降低60%。

2009年啟動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以來,全國31個省份均實現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備使用基本藥物,基層基本藥物價格平均下降30%左右,307種藥品納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同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以及縣級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有序開展。

46歲的湖南省藍山縣塔峰鎮西南村村民黃小英終於下定決心,揣著100元錢來到鎮中心衛生院。黃小英患有婦科炎症,經常腰酸腹痛直冒冷汗。醫生讓她住院接受輸液和物理治療,黃小英想到幾年前曾經住過院,一周就花了一千多元錢,沒有聽從醫生的話。「硬撐著,實在不行就買點止疼藥吃。」

黃小英的病就這樣越拖越重了。直到她聽說要推行醫改,去鄉鎮衛生院看病,住院只需100元。將信將疑的黃小英來到塔峰鎮中心衛生院。6天後,一個療程結束,她出院了:「做治療、輸液、吃藥……最後真的只花了100塊錢!」

「小病用小錢,健康促小康。」藍山縣衛生局局長吳友忠說,藍山的這一醫改舉措被當地百姓簡稱為看病「10+100」,這一模式中,百姓自付費用以外的部分由農合資金補償。「這關鍵在於有基本藥物制度的保障。」

醫改是一個世界性難題,迄今沒有一個國家特別是大國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我國農村人口眾多,是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薄弱環節,醫療衛生資源不足的問題非常突出。2007年一項統計數據顯示,我國80%的醫療資源集中在大城市,其中80%又集中在大醫院,醫療機構資源匱乏、技術薄弱、設備陳舊。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協和醫學院副院長曾益新認為,中央提出的「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指向了醫療體系最短板塊,概括了我國醫改的最核心內容。

令人欣喜的是,隨著新醫改穩步推進,基層看病負擔開始減輕,絕大多數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出現門診次均費用下降、住院日均費用下降、門診人次上升的「兩降一升」勢頭。

釋放活力:「防好疾、看好病、服好務」

在廣西象州縣敖村當了20多年普通村醫的龍學江,近幾年卻遇到了許多不普通的事情——

隨著新醫改實施,自治區政府撥款8萬元為敖村修建了120多平方米新衛生室,龍學江終於告別簡陋侷促的診療環境,煥然一新地接待村民們了。通過考試的他,成為縣衛生局認可的村醫。政府購買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基本藥物零差率補償、自治區財政補助、一般診療費等項目加起來,他的收入每個月增加了3000多元。

這讓龍學江徹底放棄了外出「下海」的念頭,安心留在了村裡。

龍學江說,以前收入主要靠醫藥費,病人多掙錢多、開藥多掙錢多;而現在,鄉親們健康了,他的收入不僅不會減少,還可能因為考核評估優秀而得到獎勵。

廣大醫務人員是醫改主力軍。新醫改充分調動這支隊伍的積極性,鼓勵他們熱情參與改革,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專業技能,盡力為群眾防好疾、看好病、服好務。

年輕的許世雄,是湖南湘潭市東坪建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業務骨幹。他的主要工作是為病人針灸、推拿,有時一整天下來,累得腰都直不起來。許世雄坦言,雖然目前收入比醫改之前高,但仍不及私人診所。「我願意留在服務中心,是因為自我價值更能得到體現。」他說。

剛來服務中心時,許世雄只是一個衛校畢業生。中心出資送他赴京進修,學習中醫整脊技能。經過培訓和學習,他的雙手逐漸變得「神奇」,為不少患者減輕了病痛。他說,新醫改讓醫務人員增加了學習培訓機會,擴大了提升空間。大家工作更加熱情,思路更加活躍,經常冒出一些便民利民的好點子。

正因為有了創新的體制機制,有了更周到全面的服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門診量兩年增加兩倍多。湘潭市衛生局局長胡振湘說:「過去是社區服務中心找三級醫院尋求支援,現在是三級醫院找社區服務中心尋找資源。」

目前,全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增強。2011年鄉鎮衛生院人員數比2005年增長18.7%,基層衛生服務診療人次比2005年增長了45.7%。2200多所縣級醫院和3.3萬多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得到改造完善,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培養規劃啟動實施。

衛生部部長陳竺表示,隨著醫改各項任務落實,我國居民健康指標進入較快改善時期,這是老百姓得到的最大實惠。

2011年1至9月,全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人次同比增加3.1億人次,增幅為13.2%。對此,曾益新表示,新醫改增加了醫療機構特別是基層中小醫院就醫人數,為醫務人員施展才華提供了更多機會。

「新醫改為醫務工作者發揮主人翁意識、發揮為患者服務的創造性提供了廣闊空間。」 曾益新說。

醫改實踐:「開弓沒有回頭箭」

「現在各地政府比政績,比GDP更看重的,是政府投入疊加而成的百姓幸福指數。」經常下鄉調研醫改的青海省衛生廳副廳長李曉東談及他發現的新變化。「在位於青藏高原的青海,醫改進展情況已成為考核一把手的重要指標。」

在面積超過兩個德國、人口只有500多萬的財政收入「小省」青海,從省、州(市)到縣,政府一把手無一例外是各級醫改領導小組的領軍人。青海省領導對全省人民承諾:雖然青海經濟總量不大,但青海人民的幸福指數不能比別人低。

作為西部偏遠的「吃飯財政」省份,過去一年,青海75%的財政支出用於民生項目,而用於醫改的投入硬是擠出29.4億元。

「只要政府下定決心,政策對路,『跳』起來摘『桃子』就能摘到。」青海省副省長、省醫改辦主任馬順清說。

目前,青海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住院報銷比例達70%以上,困難群眾大病醫療救助報銷比例超過85%,最高可達100%。基層衛生機構基本藥物使用率100%。14個實行公立醫院改革的縣醫院取消了藥品加成,今年將在68個縣醫院推行這一做法。在海西州,農牧民已享受和城鎮居民一樣的醫療待遇,醫療保險最高支付限額達15萬元。

「如果問老百姓最關注什麼,醫療保障總是排在第一位的。」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院長張秀蘭說,醫療救助只是最後一根「稻草」,而三年醫改則是從制度上來解決醫療保障的問題,而不是一個應急的措施。

她介紹說:「這幾年我到過很多地方調研,很多受訪者對我說,共產黨知道我們最需要什麼,給我們解決了醫療問題。我認為新醫改最大的成績是切實推進了政府淡化GDP、更加關注民生的執政理念的轉變。」

醫改是公認的世界性難題。近年來許多國家的醫改都遇到重重困難,有的甚至舉步維艱。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說,醫改過程牽涉很多方面的利益。在處理這種極其複雜的利益博弈的過程中,唯一正確的辦法就是要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展望未來,我國將以建設符合國情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為核心,在加快健全全民醫保體系、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新機制、積極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等三個方面實現重點突破——

到2015年,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政府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三項基本醫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均達到75%左右,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培養15萬名以上全科醫生,實現縣級公立醫院階段性改革目標,全面推開城市公立醫院改革。

「開弓沒有回頭箭」。實踐表明,醫改理念、方向和路徑是正確的,符合廣大人民群眾願望和要求,符合我國基本國情和衛生事業發展的規律,也借鑒了國際成功經驗。

中國的新醫改,為解決世界性民生難題交出了非同尋常的答卷。

      責任編輯:春緋
台新行政團隊首道難題:你幸福嗎?      [2012-02-08]
溫總:破解難題要靠改革開放      [2012-02-06]
國務院:就業義務教育新政策禁掛鉤戶口      [2012-02-24]
2012年省級兩會重要人事盤點      [2012-02-24]
中方拒與日市長辯論南京大屠殺      [2012-02-24]
豫警察檢察院內剖腹 遺書曝光      [2012-02-24]
歸真堂:國家不叫停就一直經營      [2012-02-24]
薄熙來會見何厚鏵 稱重慶正步入科學健康發展軌道      [2012-02-24]
廣州3月1日起恢復強制婚檢      [2012-02-24]
哈市黑幫持刀劫18路人當奴工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