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墉任世行行長 世襲制惹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新浪財經報道,美國東部時間4月16日晚間(北京時間4月13日早上)消息,世界銀行理事會週一在美國華盛頓總部任命美國提名的韓裔美籍人士金墉(Jim Yong Kim)為新一任任行長,接替將6月底卸任的佐利克,任期五年。

佐利克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先後發表聲明歡迎世界銀行的新任命,金墉亦發表聲明感謝成員國的支持,他從此成為世界銀行歷史上首位亞裔美國人並擁有內科醫學學術背景的行長。

不過,金墉的上任同時意味著美國在世界銀行保持「一言堂」地位,新興市場經濟體挑戰美國人壟斷世行行長努力的再度失敗,哪怕金墉的兩位競爭對手尼日利亞財政部長恩戈齊•奧孔喬-伊韋拉(Ngozi Okonjo-Iweala),哥倫比亞前財政部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何塞•安東尼奧•奧坎波(Jose Antonia Ocampo)的經濟學背景毫不遜色於他。

今年52歲的金墉出生於韓國首爾,5歲時移民美國,他於2009年7月1日出任長春籐名校達特茅斯學院的第17任校長至今,是長春籐學校的首位亞裔校長。此前曾任職世界衛生組織艾滋病防治司司長,亦曾任哈佛醫學院和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教授。對於金墉,更準確的描述應該是一位醫學教授與公共衛生專家。

因此,金墉當選新任行長不僅成為坐上該職位的首位亞裔,也打破了一個固定模式——往屆主席均是來自美國政府和金融部門的經濟學家,這引來外界更為強烈質疑聲音。

事實上,在這次世行行長「競選」裡,前所未有的不僅僅是金墉這個讓人摸不著頭腦的醫學博士的出現。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對繼任人的選取終於算得上是一次有競爭對手的「競選」。發展中國家首次嚴肅地提出自己的候選人,向1945年世行正式成立以來,美國總統提名人出任世行行長的不成文陳規提出了挑戰。

尼日利亞財政部長恩戈齊•奧孔喬-伊韋拉及哥倫比亞教授何塞-安東尼奧-奧坎波,分別獲尼日利亞及巴西提名參選。

遺憾的是,儘管本次換屆耳目一新地產生了提名的突破,其競逐的過程卻回到了行長任命的老模式上——過程是關起門來決定的,金墉沒有公開討論過他在經濟發展上的見解。華盛頓著名的智囊機構全球發展中心(Centre for Global Development) 曾在此前試圖為三名行長候選人舉行電視答問會,但金墉以檔期衝突為由,並沒有出席。

此外,奧坎波在完成執行董事會的面試後,於4月13日退出世行行長一職的角逐,退選原因包括他認為哥倫比亞政府未給予他正式支持,不利於他爭取其他世行成員國的支持。奧坎波在退選聲明中抱怨,這次競選並不是一次一次基於候選人學術和能力資質的選舉,而更多的只是政治力量的角力。

而《經濟學人》雜誌更發表《向恩戈齊脫帽致敬》的評論文章,旗幟鮮明支持尼日利亞財政部長恩戈齊出任新的世行行長,稱若不是總統奧巴馬提名,誰都不會想到要推薦金墉出任世行行長,美國政府對金墉的推薦比歐洲推薦拉加德出任IMF總裁更為糟糕,最起碼拉加德還有出任總裁所契合的履歷。

一直一來,美歐間存在心照不宣的協定,世界銀行的姐妹組織——世界貨幣基金組織(IMF)——由歐洲人掌管,美國則壟斷世界銀行掌舵人一職。各成員國的投票份額根據其對世行的出資而定,美國和歐洲合共擁有50%的投票份額,於是美國人自然而然地「世襲」著世界銀行行長一職。

實際上,在結果出來以前,外界對金墉的勝選並不意外,即使這是美國候選人首次受到其他國家候選人挑戰。不少媒體甚至認為根據世界銀行的選舉結構,金墉獲選新任世行行長只是順其自然的事情。

      責任編輯:Shineyo
韓裔醫學專家金墉出任世行行長      [2012-04-17]
奧巴馬保鏢嫖妓曝更多軍人買春      [2012-04-17]
奧巴馬回應特工召妓事件      [2012-04-17]
奧巴馬特工嫖妓拒付錢引來警察      [2012-04-16]
奧巴馬多名特工招妓醜聞升級      [2012-04-15]
奧巴馬家總收入79萬繳稅16萬      [2012-04-14]
奧巴馬準備同朝建設性接觸      [2012-04-14]
奧巴馬向哈梅內伊傳話:稱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      [2012-04-08]
俄美女間諜色誘奧巴馬內閣官員      [2012-04-06]
奧巴馬首度開腔抨擊羅姆尼      [201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