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我國退休年齡應延至65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研討會昨天在京召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何平提出,我國應逐步延長退休年齡,建議到2045年不論男女,退休年齡均為65歲。

勞動力將嚴重不足

根據第二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我國是全球唯一的老年人口過億的國家,2010年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已經達到1.78億,佔全球老年人口的23.6%。這意味著全球1/4的老齡人口集中在中國。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老齡化意味著人口老年負擔係數不斷提高,也同時意味著勞動投入的減少。

鄭秉文介紹,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總量將從2010年的9.7億減少到2050年的8.7億。其中減少的拐點將發生在2015年,屆時將從9.98億的峰值開始逐年下滑,年均減少366萬。

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分析室主任李軍表示,預計到2050年,我國15歲到59歲勞動年齡人口將下降到7.1億人,比2010年減少約2.3億人。2030年以後,我國的勞動力供給將出現嚴重不足。

建議延至65歲退休

面對我國人口老齡化這一不爭事實,研討會上,不少專家再次建議應逐步延長退休年齡以減緩勞動力總量減少速度。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何平發言時談到,國外老齡化國家多是採取利用外部機制引導勞動者自覺延長退休年齡的方式應對老齡化。他建議我國從2016年實行延長退休年齡的政策,並每兩年延長1歲退休年齡。到2045年不論男女,退休年齡均為65歲。

李軍也建議適時提高退休年齡。他表示,這一目的並不是在於促進增長,而是緩解勞動力總量減少的速度,減弱對勞動力成本提高的預期。但他指出,退休時間點是非常重要的,在決策方面需要慎重。

加強對老年人培訓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建議,伴隨我國勞動年齡人口逐步減少的趨勢,我國應逐步延長退休年齡,同時加大對老年人的培訓力度,以為延長退休年齡創造條件。

蔡昉坦言,在我國人口年齡越大,受教育程度越低。因此,我國目前沒有延長退休年齡的條件。

他建議,退休年齡可採取彈性制度,充分利用一部分高技能、高素質人員的人力資本存量。同時,針對受教育程度不夠的普通勞動者,可以採取教育優先以及加大對老年勞動者的培訓力度,增加他們的受教育程度,提高其為工作崗位服務的能力。

      責任編輯:飛虎
人社部:延遲退休近期不會實施      [2012-06-21]
人社部:中國近期不調整退休年齡      [2012-06-20]
韓六成中小企業員工提前退休      [2012-06-17]
香港醫管局擬增聘2000名護士應對「退休潮」      [2012-06-14]
人保部調研延遲退休 此前表態系試探      [2012-06-10]
俄羅斯暫不會推遲退休年齡      [2012-06-09]
人社部:延遲退休年齡是必然趨勢      [2012-06-07]
人社部稱推遲退休年齡引發熱議      [2012-06-06]
河南退休幹部遭強拆被打死      [2012-05-06]
面對退休 韓國人準備不足      [201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