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宗慶後女兒:或把娃哈哈遷出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隨著接班的眾望所歸,宗馥莉的知名度幾乎趕上了她的爸爸宗慶後。她的一言一行也被輿論盯住並咀嚼。

據人民網報道,宗馥莉表示讓其倍感頭疼的是要花費太多精力去「跟政府打交道」,「我覺得政府需要面對我們這一代,我們這一代永遠不可能像我老爸那一代一樣」。當媒體問及「難道要把企業整個搬到國外去嗎?」宗馥莉反問,「真是有可能,你知道李嘉誠都已經搬出去了,為什麼我以後不可能搬出去呢?」

此前李嘉誠出售百佳超市,被外界猜測是「出香港記」。宗馥莉搬出李嘉誠的例子,自然讓人們有些遐想。

不管宗小姐是一時口無遮攔還是成竹在胸,既然話題拋出來了,我們就討論一下這個敏感的話題,那就是企業家的用腳投票。

市場經濟內含著一種自由,那就是用腳投票的自由,消費者可以用腳投票,企業家也可以用腳投票。人人擁有追求自己幸福生活並決定在什麼地方實現其追求的權利。但是理想的豐滿掩蓋不住現實的骨感,特別是明星級的企業和企業家,想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可不是那麼容易的。像娃哈哈這樣的旗幟性的民族企業,如果真的搬出去了,那絕對會讓外人對中國的投資和營商環境來一番七嘴八舌。而且,老百姓也不傻,什麼都轉移到國外,為自己留後路,隨時準備「跳船」,這如何讓老百姓對你保留信任和尊敬。

人們要求企業家熱愛這個國家,將財富留在這個國家,這是一種樸素的情感,同樣也是一種在公眾看來天經地義的「自然法」。但這只能是感情和道德的挽留,無法變成強制性的挽留。企業家用腳投票,是法律賦予的權利。也只有制度的挽留,才是真正牢靠有力的。所有人都知道企業家用腳投票的問題所在,那就是解決企業家的不確定感。這也是為什麼制度經濟學家一直強調的,市場經濟越是向前發展,產權的重要性就愈加凸顯。剛開始的時候還可以模糊,還可以摸著石頭過河,那是因為市場始終懷著一份改革的穩定預期,等著這份預期逐漸兌現。

留下來,就需要跟政府打交道。在中國,政府和企業的關係、政府官員和企業家的關係尺度在哪裡,從來就是一個費思量的問題。太近了,有可能隨著問題官員的落馬而一同傾覆;太遠了,也不太符合中國國情,畢竟政府掌握著大量的資源。馬雲倒是說了一句「只談戀愛不結婚」的漂亮話,但也只是漂亮話而已,真操作起來哪有說的那麼容易。歸根結底,政府與微觀市場的接觸點太多,政府與市場的邊界仍沒有釐清,使得企業家在跟政府打交道時容易跑偏,也無法不仰視。

要麼在商言商,要麼用腳投票,選擇過於簡單。不久前,知名企業家王石在一次發言中提到,轉型中,企業家應該多用手投票,而不是用腳投票。誠如斯言,在市場經濟中,受益良多的企業家怎能不為中國的前途「搭把手」,而只顧用腳投票,將已到手的利益落袋為安呢?

      責任編輯:維和
薄熙來:徐明是有能力的企業家      [2013-08-22]
娃哈哈公示問題乳粉產品批號      [2013-08-05]
娃哈哈稱相關乳品經自查未發現肉毒毒素      [2013-08-04]
企業家教父柳傳志:不願再談政治      [2013-07-15]
前外交官:企業家陪同領導人出訪要自掏腰包      [2013-06-01]
博鰲論壇看點:習近平與中外企業家互動對話      [2013-04-06]
企業家建議開徵環境稅      [2013-03-04]
陝委員籲企業家捐航母 命名「陝西艦」      [2013-02-04]
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政府要尊重民營企業家      [2013-01-29]
企業家院士或可享受副省部級待遇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