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村民被刑拘 3忠犬絕食死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只獵犬還在絕食

【文匯網訊】11月23日上午,琿春市林業局抓獲了5名非法偷獵野豬的村民,繳獲了一頭剛被捕殺的野豬和18只獵犬,其中4只獵犬一直絕食,其中3只已經因絕食而亡,剩下的那只奄奄一息。

據新文化報報道,11月23日上午,琿春市林業局抓獲了5名非法偷獵野豬的村民,繳獲了一頭剛被捕殺的野豬和18只獵犬。

5人交代,曾夥同其他村民偷獵了20多頭野豬,目前5人因涉嫌非法狩獵罪被刑拘。

5人被拘有法可依,不值得奇怪,值得奇怪的是那18只獵犬,一隻被同類咬死,4只一直絕食,其中3只已經因絕食而亡,剩下的那只奄奄一息。

獵犬為主人絕食?獵犬在表示忠誠?聽聽警犬專家怎麼說。

猖獗的偷獵:有20多頭野豬被獵殺

和偷獵者迎面相遇

據琿春市林業局動保科科長楊軍介紹,11月23日清晨,他接到舉報稱有人在春化鎮山上偷獵,他立即向副局長金永松匯報,金永松於當天上午便組織動保科工作人員和林業公安大隊民警驅車趕往現場。

10時30分許,沿春化鎮北土門子方向的村路,執法人員驅車行駛至一個叫火牙溝的溝口處時,迎面駛來一輛老式吉普車。「這輛車與舉報人舉報的車輛一致。」楊軍說。民警立即下車將車截住,在後備箱裡搜出一頭剛被獵殺尚未僵硬的野豬。

根據嫌疑人的供述,民警又在中土門子村將另一輛企圖逃跑的偷獵車及偷獵者截獲,當場查扣18只獵犬以及扎槍等多種狩獵工具。犯罪嫌疑人王某等當場指認,查獲的野豬是他們剛剛在山上獵殺的。

偷獵者不止這5人

據琿春市林業局林業公安大隊副隊長孫威介紹,經審訊,5名偷獵者供出其他嫌疑人20人, 其中年齡最大的78歲,交代作案多起,偷獵野豬超過20頭。因涉及更多案件和嫌疑人,此案仍在進一步調查之中。

對於作案動機,有人交代,是為了改善家庭生活,獵殺的贓物有的留著自用,有的分給親友品嚐;也有人供述,狩獵的目的是因為野豬破壞了大片莊稼地,感覺野豬太多,太煩人,為了復仇;另有人稱作案的目的是尋求刺激,看著獵犬圍咬野豬,再用扎槍扎野豬,很刺激。

5名偷獵者被刑拘

記者瞭解到,野豬是我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保護的野生動物之一,也是吉林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因此,獵殺野豬已經犯法。

目前,5名偷獵者因涉嫌非法狩獵罪已經被刑拘。

可憐的野豬:幼時曾被鋼絲套子困過

據介紹,被偷獵的野豬體重在75公斤左右,後左腿膝下部分缺失,大腿的上半部肌肉嚴重萎縮,從皮膚的癒合度上和長出的皮毛上判斷,它的左後腿曾在幼時被鋼絲套子困住,不知是它咬斷了左小腿求生,還是套子直接割斷了左小腿。

另外,這只野豬腹部有利刃劃開的痕跡,腹部空癟,內臟已經不見。

多年前打過獵的一位獵手曾告訴記者,民間圍獵的風俗是,一群獵犬圍咬獵物,獵手上去手持利刃殺死獵物後,將獵物內臟掏出,獎賞有功的獵犬,所以估計這只野豬的內臟已經被獵犬吃掉了。

奇怪的獵犬:已有3只獵犬絕食而亡

17只一起圍攻另一隻

野豬葬身獵犬之口,但這些獵犬並不團結。

在被繳獲當天,18只獵犬中就有一隻和其他17只發生了衝突,被活活咬死。據民警說,當時的情景比較慘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分屬不同的主人,其他獵犬將這只獵犬團團圍住,然後衝上來咬住它的脖子和身上各處,咬住就不鬆口,用棍子打、用刀背劈、用車嚇唬,怎麼都分不開,足見這些獵犬之兇猛。

據介紹,嫌疑人也交代,這些獵犬訓練有素,非常兇猛,遇到野豬就會一起跑過去,把野豬團團圍住,不等主人把野豬殺死絕不鬆口,哪怕自己被咬死也不會後退。據嫌疑人說,一般情況下都會成功,不過11月17日發生了例外,那天琿春降下暴雪,他們帶著獵犬上山偷獵,遇到了一頭體重在200公斤以上的大野豬,這頭野豬兇猛無比,竟然用獠牙挑死了兩隻獵犬。

還有一隻仍在絕食

如何處理這些兇猛的作案工具,讓琿春市林業局犯了難。放?出售?民間傳言,它們的市場價高達5000元到10000元,但如果出售或者放回主人家,它們很可能繼續充當偷獵的工具。

為此,琿春市林業局特別請示了國家林業局,回復是自行處置。

接到回復後,琿春市林業局決定把這些獵犬送到自己局裡辦的苗圃餵養,順便看家護院。

財務科長馬文斌雇來鐵籠車輛,分批將15只獵犬(剩餘2只在春化保護站代養)運抵坐落在板石鎮石頭河子溝的苗圃。承包苗圃的包老闆為獵犬搭建了15個隔離式犬窩。

然而讓大家沒想到的是,有4只獵犬自從來到這之後就絕食了,其中有3只已經死亡。

「它們都是因絕食餓死的!」在苗圃飼養獵犬和野雞的老漢說,開始以為它們嫌苞米面太素,就給它們弄了一些豬肉,但它們還是聞肉不喜,沒精打采,3天後3只獵犬相繼死亡,現在還有一隻瘦弱不堪,奄奄一息。

相反,其他11只獵犬能吃能喝,一頓能吃掉一大盆玉米糊,「我一天得餵它們25公斤玉米糊,投入不少。」老漢認為,那4只獵犬絕食可能是因為它們訓練有素,不吃陌生人給的食物。

警犬專家:或經訓練或身體出問題

獵犬絕食而死,很多人可能會聯想到他們對主人的忠誠,其實未必,記者就此採訪了延邊州公安局刑警支隊警犬工作大隊的專職獸醫楊紅訓。

他聽了記者的介紹後說,訓練警犬時確實有一項是拒食訓練,訓練警犬遇到陌生人刻意給的食物,不吃,要撲過去撕咬,以防止中毒。經過專業訓練的警犬確實能達到這個程度。如果為了防止中毒,這些獵犬可能也接受了這種訓練。但出現這種絕食的情況,原因不一定就是這一個,還有可能是獵犬的身體出現了問題。

「聽起來像抑鬱症的症狀,還有可能是應激反應。」楊紅訓說,狗的生理結構跟人的很類似,人能得的疾病狗基本都會得,「比如子宮內膜炎、子宮瘤這樣的疾病狗都會得。」狗也會得抑鬱症,有可能是,這些狗離開了主人,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心理、生理出現了不適應,就像人到了一個陌生地方,可能感冒、發燒,導致厭食,這些獵犬有可能也是這種情況。

如果想讓它們活著,應該找獸醫診治一下,打點生理鹽水,補充點基本營養。

從事11年警犬訓練的警犬工作大隊大隊長金明鎮聽說後也表示,警犬的這種拒食能力訓練都是很難的,一般獵犬能達到離開主人絕食而死的這種程度,還是頭一次聽說。

      責任編輯:吳筱惟
四川「色魔」稱不姦殺人手就癢      [2013-12-02]
中國12年前試點省級幹部財產公開      [2013-12-02]
外媒:釣島如薩拉熱窩 或世界大戰      [2013-12-02]
嫦娥三號發射成功      [2013-12-02]
休假調查結束 雙7天方案最受歡迎      [2013-12-02]
嫦娥著陸點系「廣寒宮」      [2013-12-02]
冀62幹部「被離崗」 工資連漲3級      [2013-12-02]
玉兔將永留月球 專家:不怕竊密      [2013-12-02]
湘官截下患癌訪民大笑擺勝利手勢      [2013-12-02]
季建業岳父為蘇高官 曾關照女婿      [2013-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