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統計顯示:腐敗官員晚6時「最易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近日發佈的「2014年網絡輿情熱點首曝媒體」中,一家官方機構網站赫然入列。這就是中紀委網站。時至年底,中紀委的反貪節奏似乎並未隨著節日到來而減緩。《環球時報》記者統計截至2014年12月29日中紀委網站發佈的所有案件查處信息,揭開中紀委今年「打虎」成績單背後的「秘密」。

據環球網報道,「案件查處」是中紀委網站的核心欄目,正是憑借該欄目,中紀委網站已成為反腐倡廉報道的重要信息來源。《環球時報》記者發現,從1月1日至12月29日,該欄目共發佈691條涉貪腐消息。也就是說,在過去一年中,中紀委平均每天查處1.90人。如果除去108天左右的節假日,日均查處人數為2.70人。

這些已發佈的信息覆蓋內地所有省、市、自治區,從地域維度來看,湖北的案件查處信息最多,為61條。緊隨其後的分別是四川(49條)、山西(48條)、廣東(42條)、福建(36條)。僅這5省被通報的「打虎」數量超過全年總量的1/3。這些省或為經濟重鎮,或為資源大省。8月在山西展開的反腐風暴仍歷歷在目,該省2014年被中紀委通報貪腐達48次之多,正是因為危害巨大、盤根錯節的「塌方式腐敗」。

26日6時55分,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孫鴻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消息讓不少關注中紀委網站的人大感意外。因為這次「起大早」的通報,很多媒體猜測中紀委網站正在向「無規律通報」的方向轉變。不過《環球時報》記者發現,從一年的跨度來看,中紀委通報案情還是存在一定規律的。

從月份分佈上來看,中紀委網站的信息發佈相對較為均勻,平均每月都在30條以上。值得注意的是,4至9月這5個月是信息發佈最為頻繁的月份。在這5個月內,平均每天都有兩人以上落馬,其中4月和8月更是達到兩個最高峰,分別為80條和88條。

中紀委的信息發佈覆蓋一天的各個時段。中紀委曾經4次在6時就發佈查處信息。香港《大公報》稱之為「早起打虎」。此外,官網還曾3次在23時以後發佈信息,「晚睡打虎」同樣值得關注。

在什麼時間打開官網最容易看到「打虎行動」最新的查處消息呢?《環球時報》記者在記錄並分析每條信息的發佈時間後發現,一天之中有兩個發佈波峰時段:9時30分至11時30分和16時30分至18時30分。這兩個時段內的查處消息共達382條,佔到一年案件發佈總數的55%。其中在18:00至18:15公佈案件高達45次,這也成為今年官員「最容易落馬」的時間點,周永康、徐才厚等重大案件都在這個時間段毫無徵兆地被公佈。

截至2014年12月29日,共有以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為首的41名省部級以上「大老虎」落馬,達到建國以來最多。換一種說法是,每查處22名官員,就有1名是省部級以上的「大老虎」。有統計稱,在十八大之前,平均每年被查處的省部級以上高官只有6至8名。今年反腐力度之大已是往年數倍。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2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紀委網站爆紅在情理之中,從根本上說還是因為它的權威性、獨家性和及時性。而且,反貪腐這樣的話題常常會在社會上出現很多流言,「及時地發佈官方信息,可以有效遏制謠言的產生,以正視聽」。戴焰軍說,這顯示我國政府工作日漸透明化。這是政府部門治理水平提高的表現,有助於推動我國民主法制建設。今後將有更多部門借鑒這種方式,尤其是在一些群眾關心的領域。

      責任編輯:果果
中紀委不點名批評河源紀委「多管閒事」      [2014-12-29]
知情人揭秘中紀委網站運作流程      [2014-12-29]
中紀委:黨委紀委包庇案件要追責      [2014-12-27]
中紀委曾自帶鎖匠查抄金道銘情婦豪宅      [2014-12-24]
美國請中國幫查朝鮮黑客 專家:荒誕      [2014-12-22]
中紀委批紀檢幹部作風:有泱泱大委的優越感      [2014-12-22]
中紀委:9省份暫無「老虎」落馬      [2014-12-22]
中紀委自曝為何周五「打老虎」      [2014-12-18]
中紀委網站盤點落馬貪官的「雙面人生」      [2014-12-17]
中紀委專題片首次曝光問訊記錄表和報銷發票      [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