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六艘航母齊出動對華施壓

2016-06-08
6月5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德森登上正在中國南海航行的斯坦尼斯號航空母艦,並搭乘E-2C預警機升空。6月5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德森登上正在中國南海航行的斯坦尼斯號航空母艦,並搭乘E-2C預警機升空。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媒體8日報道,美軍已派出4艘航母赴海外執行任務,而其中兩艘航母將擠進南中國海,這是2012年以來美國首次將4艘航母同時部署海外。專家認為,兩個航母戰鬥群同時在南海巡航是極不尋常之舉。聯想到南海仲裁案將在近期宣佈結果,美國雙航母替菲律賓撐腰的意味非常明顯。

六艘航母同時出動

美國《海軍時報》網站6日發表名為「美國海軍部署2012年以來最多航母戰鬥群」的文章稱,在將近4年以來,美國海軍首次同時海外部署4個航母戰鬥群,另外兩艘航母正在執行本土周邊防禦任務。這樣,美國海軍的10艘現役航母中的6艘同時處於任務當中,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出動率,而第七艘也在準備起航。

報道稱,「裡根」號航母6月4日離開橫須賀港,加上6月1日從美國東海岸出發的「艾森豪威爾」號航母戰鬥群,使得海外部署的戰鬥群數量翻番。之前,「杜魯門」號航母正在地中海東部地區執行針對「伊斯蘭國」(IS)目標的打擊任務,而「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持續在南中國海執行任務。「卡爾·文森」號航母和「華盛頓」號航母相對靠近母港,分別在美國西海岸和東海岸附近巡航並進行訓練。第七艘航母,也就是以諾福克為母港的「布什」號計劃6月開始進行訓練行動,準備在今年晚些時候部署。

文章稱,一名美海軍發言人說,最近一次4航母戰鬥群同時海外部署是2012年8月到2012年11月初,歷時大約9周。而上一次6艘甚至更多航母處於航行中已經搞不清楚是什麼時候了。不過,報道援引海軍官員的話說,這一舉動並非是針對特定危機做出的反應。

美海軍其餘的航母,「尼米茲」號在華盛頓州的佈雷默頓進行檢修;「羅斯福」號航母在聖地亞哥處於較低等級的戰備狀態,該航母去年11月執行任務後返回;「林肯」號位於弗吉尼亞紐波特紐斯船廠,正在進行為期3年的換料大修;「福特」級的首艦「福特」號,正在紐波特紐斯船廠處於最後的建造階段,當它今年晚些時候服役後,美國航母力量將重新恢復到11艘。

兩艘超級航母開進南海

《海軍時報》稱,「斯坦尼斯」號自從今年1月中旬部署以來一直位於西太平洋地區,最近的太平洋之行有一個明顯的變化:以往該航母在印度洋、阿拉伯海、波斯灣花費更多的時間,但這次「斯坦尼斯」在南中國海耗費了遠比其他地方更多的時間。該航母旨在強化美軍在南中國海的持續存在,反制中國日益擴大的影響力。報道稱,「斯坦尼斯」號航母及其護航編隊通常不會直接挑戰中國對在南中國海建設的人工島礁的領土聲索,儘管這些戰艦的存在發出了一個表明美方關切的清晰信號。

美國還打算把第二艘航母塞進南海。報道稱,「斯坦尼斯」號和「裡根」號航母將很可能在南中國海一同巡航一段時間,然後「斯坦尼斯」號航母將駛向夏威夷參加「環太平洋」演習。《海軍時報》6日另一篇文章稱,「斯坦尼斯」號航母計劃將其整個部署時間都用在南中國海。它首次抵達這裡是3月上旬,先與韓國軍隊進行了一次短暫的演習,從那時候起它一直在南中國海巡邏。「按照專家的話說是向中國傳遞不那麼微妙的信息,即美國將要在中國宣佈為他們自己的水域的地方保持存在。」報道稱,「斯坦尼斯」號航母1月15日離開佈雷默頓開始部署,這次部署將歷時7個月。第七艦隊進行前沿部署的「裡根」號航母最近完成維修,於6月4日離開日本港口開始夏季巡邏,「在『斯坦尼斯』號航母返回母港前,很可能再有一艘航母加入南海巡邏。」

中國應該提早應對

專家認為,美軍將兩艘航母部署到南海極不正常,畢竟南海海域相對有限,而且並不像中東地區那樣有具體的作戰行動,兩艘航母擠進南海是極其罕見的。此次美國雙航母進入南海的一個大背景是南海仲裁案。按照初期計劃,南海仲裁應該最晚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宣佈結果,屆時可能導致南海的矛盾升級。「斯坦尼斯」號航母在南海的巡邏時間正好包含了這一段時間,然後在6月中下旬去夏威夷。但由於仲裁推遲,導致南海任務很可能與「斯坦尼斯」號參加「環太平洋」演習時間上有衝突,所以美軍派出「裡根」號航母來南海增援。而且在「斯坦尼斯」號奔赴夏威夷參加演習前,將形成一段時間南海雙航母的狀態。此舉旨在向中國施加壓力。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由於南海仲裁案由菲律賓挑起,相關結果宣佈後很可能導致中菲兩國的爭議島嶼成為矛盾焦點,也就是菲律賓船隻非法坐灘的仁愛礁以及黃巖島。中方需要防止菲律賓在美國軍艦的庇護下在黃巖島和仁愛礁採取行動。中方首先應加強對美方航母編隊的監控,並適當加強南海方向的部署,增加演習的頻率,對美軍形成有效威懾,讓美菲不敢輕舉妄動。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