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范長江行動參訪團訪白銀:「互聯網+」助美麗龍灣建設提速

2016-08-05
港傳媒學子在中泉鎮優質農產品線下體驗店參觀品嚐 實習記者赫芳娟攝港傳媒學子在中泉鎮優質農產品線下體驗店參觀品嚐 實習記者赫芳娟攝
中泉鎮相關負責人給同學們介紹當地枸杞特產 記者劉俊海攝中泉鎮相關負責人給同學們介紹當地枸杞特產 記者劉俊海攝
同學們採訪農家樂老闆張立祥 記者張琰清攝同學們採訪農家樂老闆張立祥 記者張琰清攝
龍灣村農家院裡的蘋果已掛滿枝頭 實習記者蔣婷攝龍灣村農家院裡的蘋果已掛滿枝頭 實習記者蔣婷攝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 梁舒婷、蘇麗 白銀報道)「互聯網+」風潮席捲各地,國家亦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部署加快農村電商發展,使得農村互聯網平台搭建成為透視中國全面小康進程的重要切入點。近日,「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來到白銀市景泰縣,發現這裡的農民已經諳熟電商模式,蔬果經營與網絡推廣同步推進。「農村淘寶」將深山密林中的生態特產銷往各地,富裕起來的新農村更吸引了大批曾經「逃離」大山的年輕人返鄉創業。在這裡,可以瞥見自然生態優美、經濟生態優良正成為中國西北農村的新畫面。

在日益強調品牌和營銷的今天,買賣人皆知「酒香也怕巷子深」,不過地處黃土高原溝壑區之中的景泰縣中泉鎮抓住了「電商」帶來的新機遇。行至該鎮路口,一間優質農產品線下體驗店格外醒目,店裡陳放著枸杞、蘋果、紅棗來自各個村寨的優勢農產品和綠色加工食品。店裡的工作人員介紹,從去年10月起,鎮裡相繼建立了線下體驗店、電商服務站和3處村級電商服務點,並與「農村淘寶網」達成合作協議,在各個電商、微商渠道推廣銷售「土特產」之外,也將物美價廉的生產生活用品通過網絡送達到老百姓手中。據統計,截止今年2月,鎮裡通過電商渠道售出農產品的收入達28萬元。

蘋果成「網紅」 催熱自駕遊

「雖然去年剛剛『觸電』,但不到一年時間農村淘寶項目的交易量已超過1萬單。」中泉鎮黨委書記張正祥頗為興奮地說,借助電商平台,當地蘋果產品銷售不僅打破了果商收購的單一且被動的模式,還讓蘋果價格更加貼近市場動向,這些都為農副產品的銷路提供了多一層的保障。

儘管未到蘋果收穫之季,但在記者抵達景泰縣龍灣村的時候,連片的果園裡,密綴著的套袋蘋果已壓彎了枝頭。當地村民介紹,給蘋果套袋既能防蟲防藥,還能增加蘋果的甜度,更能避免農藥化肥殘留,這也是當地蘋果品質出眾的重要原因。

龍灣村地處黃河大拐彎處,毗鄰著名的黃河石林景區,以往由於交通閉塞,村裡基礎設施落後,長期處於脫貧線以下。隨著蘋果「觸電」走俏,現在每年9到10月果實成熟時期,周邊省市大量的自駕遊客人都會過來採摘蘋果、住農家樂,那時候我們村就像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一樣。」當地村民開心地說。據悉,龍灣村大力發展特色林果種植,現在蘋果、紅棗等林果面積已達2000多畝。

青年開淘寶店月入過萬

因為電商平台的創業門坎與成本相對較低,年輕人對其也十分熟悉,因此在物流發達的城市中,已經有許多年輕人通過電商創業賺取了自己的「第一桶金」。景泰縣自推行電商平台以來,大學生開淘寶店創業月收入最高達萬元人民幣。張正祥介紹說,如今政企聯動,給年輕人提供了許多培訓機會,年輕人可以選擇在線下的體驗店進行培訓,或者在家用計算機進行在線培訓,全部課程免費,每次可以培訓超過60人,現在已經培養了本地的電商平台志願者128名。

據張正祥介紹,在景泰縣「農村淘寶」項目甄選合夥人時,約1500名當地年輕人踴躍報名,經過層層選拔,40名優秀的合夥人脫穎而出,成為第一批開拓景泰「農村淘寶」市場的人才。在就業形勢愈加嚴峻的當下,料將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加入創業大軍之中。而基於廣闊互聯網的電商平台或許在將來能成為促進中國西部人才回流日益重要的助力器。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