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抗戰「天馬號爆炸案」指揮官顧偉逝世

2016-08-25
顧偉晚年全家福。顧偉晚年全家福。
顧偉抗戰時戎裝照。顧偉抗戰時戎裝照。
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顧偉等向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致敬。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顧偉等向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致敬。
深圳革民祖統委抗戰71周年紀念日之際看望慰問抗戰英雄顧偉老人。深圳革民祖統委抗戰71周年紀念日之際看望慰問抗戰英雄顧偉老人。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 北京報道)本報獲悉,抗戰中以「蘇州壯士」聞名的抗戰少將顧偉本月19日在深圳逝世,享年99歲,將於本月29日出殯。1940年,承認偽滿國與南京偽政府的「日汪協定」簽定前,顧偉策劃並指揮實施蘇州「天馬號」京滬線蘇州段爆炸案,炸毀從上海赴南京出席簽約典禮的專列,日偽175人死傷,原定當日簽署的「日汪協定」典禮被迫取消,震動國際。

日本掩蓋事件 「蘇州壯士」顧偉首度披露內情

本報記者去年訪問從台灣歸來居住在深圳的顧偉老人,顧偉長期居港向來低調,亦是首度會見傳媒。值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之際,「天馬號」事件再度引發矚目,但對誰是指揮官、傷亡情形等關鍵信息語焉不祥或前後矛盾。蓋緣於當年日軍與汪偽政府被襲後多方掩蓋,不欲媒體報道;當年負責與執行爆炸案的是軍統蘇州站,一切皆秘密進行。此後,日本與南京偽政府多次追查,甚至一度懷疑到顧偉,顧偉並兩次在南京「七十六號」入獄。直至抗戰勝利後,聞名海內外的「蘇州壯士」正是23歲的最年輕軍統站長蘇偉這一史實方有所披露,直到抗戰勝利七十年之後,顧偉之名方漸為人知。

顧偉在抗戰中官拜少將,八年抗戰,多次策反偽軍,執行對日爆破案,與夫人被敵抓捕,兩度入獄,備受酷刑,忠貞不二。顧偉生於1917年,江蘇蘇州人。蘇州在1937年11月19日州淪陷後,顧偉親見日軍暴行,憤而棄筆從戎,其家在鄉里收容作戰受傷的官兵,組建游擊隊伍,直至抗戰八年,出任救國軍淞滬指揮部副總指揮兼淞滬行動總隊總隊長,有力打擊日軍。

至今被視為抗戰傳奇之役的「天馬號爆炸案」,時機上相當機緣巧合,是蘇州滄陷的整整三年後的同一日。蘇州淪陷是在1937年11月19日,蘇州本地人顧偉指揮、執行該案時是整整三年後1940年11月19日,重創日偽,不但延宕「日汪協定」簽定十日,更為蘇州官民報仇。

德意日使節死傷 汪日協定當日典禮取消

顧偉老人回顧其抗戰生涯並首次披露了「天馬號」詳情。汪精衛投敵後,決定於1940年11月19日,在南京簽定「調整中日關係條約」的賣國協定,由是汪精衛以正式承認日本軍製造的偽「滿洲國」來換取日本正式承認汪精衛的南京偽政府。賣國協定簽署前一日,上海敵偽人員乘日軍貴賓專列天馬號專車,從上海到南京參加簽約典禮,以壯聲勢。顧偉與爆破組組長王仲青當晚於蘇州唯亭車站實地勘察,埋雷,次日晨,當天馬號駛過,兩枚地雷引爆,天馬號炸翻出軌。車上有日本內閣慶賀專使二人,大佐二人,以及大批德意日軸心國家的外交使節、偽政府隨員等計175人,非死即傷。不幸的是,顧偉安排的兩位在現場負責操作引爆的兩位志士詹宗象與薛堯,在觀測爆炸現場時被護車日軍射擊而殉難。正是由於此,「天河號」爆炸案詳情更不為外界所知。

由於爆炸地點正好在京滬路中間,外國通訊社爭相報道為慶賀敵偽簽約大典的專車被炸,剎時震驚國際。這次爆炸,不只是是給予敵偽嚴重一擊,同時也振奮了京滬地區人心,個個稱快。事後,顧偉破格提拔為軍統蘇州站長,年僅二十三歲。因「天馬號」遭到襲擊,所謂的《日滿華三國共同宣言》簽字,推遲到11月30日才得以進行。

曾任軍統督察長、赴台曾官拜國民大會「國大代表主席團主席」的喬家才少將亦專門撰文盛讚顧偉投筆從戎,馳戰松滬,戰功壯烈,在出任救國軍淞滬指揮部諜報大隊長時策反偽軍部隊首次反正,兩度入獄忠貞不屈。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