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級灣區

2016-08-25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出席大會主旨論壇並作講話。本網廣州傳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出席大會主旨論壇並作講話。本網廣州傳真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講話。本網廣州傳真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講話。本網廣州傳真
第十一屆泛珠大會現場。帥誠 攝第十一屆泛珠大會現場。帥誠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帥誠)25日,第十一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下稱泛珠大會)在廣州舉辦,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國家發改委副書記何立峰、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等出席。在會議期間,與會嘉賓就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及香港在其中發揮的優勢作用等議題進行了演講和討論,多位嘉賓認為應重視綜合交通體系的建設。

胡春華強調交通運輸體系建設 9項目現場簽約

在當天上午進行的泛珠大會主旨論壇上,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透露,前十屆泛珠大會中累計簽約項目超過2萬個,總金額超4.3萬億元。他表示,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當下,區域經濟一體化要求更加迫切,要全方位提升泛珠區域合作水平,要強化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造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本次大會上,還挑選了9個具有代表性的項目進行現場簽約,投資的金額1000多億元,覆蓋了基礎設施、產業升級、綠色環保、科技創新、金融服務等各個領域,其中包括湖南新港區與香港新恆基集團合作的「平行進口汽車交易中心」,澳門展覽協會與泛珠三角城市會展聯盟合作的「共同打造綠色會展都市合作協議」等涉及港澳的合作項目。

實現自貿區國際化營商環境 擴大港澳開放合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何立峰,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發言中稱,商務部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支持泛珠區域的經濟合作。在自貿區方面,將繼續推進自貿區在投資、貿易、金融、綜合監管等重點領域的逐步創新,完善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的外商管理模式,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

在港澳方面,王受文表示,「商務部將擴大與港澳開放合作,對CEPA進行梳理整合和擴展升級,在CEPA服務貿易的基礎上,商簽投資融資等,繼續豐富CEPA的合作內容,對於暫時無法在內地全境的合作領域,我們會推進其在泛珠三角區域對港澳的先行先試。」在港澳和國際的區域合作方面,則會繼續推進香港與東盟的自貿區談判。

對於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規劃,香港規劃署署長凌嘉勤則表示,加強基建口岸建設是下一步重要措施,香港應加強與珠三角其他城市的交通基建,做到車流、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等「五流」相通。他也強調,「但這不單是硬件方面的建設,還需要加強溝通聯繫、在制度等方面慢慢推進。」

張曉強:粵港澳大灣區具備打造世界級灣區條件

當天上午的主題對話環節,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執行局主任張曉強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進行了分析闡述。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自己的獨特經驗,「改革開放極大解放了生產力,2015年珠三角9市GDP已近萬億元,如果加上港澳13000億元,與東京灣區的規模相差無幾。此外,光是廣州、深圳、香港三個集裝箱去年就已達到6300萬箱。」

張曉強也坦言,香港、澳門目前發展中遇到一些困難,但其國際影響力和比較優勢,仍可通過更緊密的經貿安排、雙向開放、港珠澳大橋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將港澳與內地發展形成一個有機整體。

在未來規劃方面,他表示應該重點完善連接粵港澳之間的綜合交通體系,並不斷地創新和完善機制,如持續推進廣東自貿試驗區多種體制機制的創新,投資、貿易、金融、綜合監管等。「同時,要注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它將來作為人民幣國際離岸中心的樞紐地位,和深圳前海的金融創新,這些有很多政策機制、制度上要創新要完善。」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