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七成外商直接投資源於香港 港澳對泛珠投資十年達2700億

2016-08-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帥誠)在泛珠大會25日下午進行的分論壇中,來自國內各界的智庫專家就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規劃和建設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並通過許多詳實的數據證實了其擁有成為世界級灣區的條件,而香港在引進外商投資、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等方面均表現出突出的優勢。

據瞭解,隨著泛珠區域合作領域的逐步擴展,2015年泛珠內地9省區與港澳的貨物貿易達到了2545億美元,占內地與港澳貨物貿易總額的73%,到今年6月,泛珠內地9省區累計吸收的港澳實際投資達到2700億美元,佔到內地累計吸收港澳實際投資的1/3以上。作為重要的貿易投資夥伴,港澳地區在泛珠內地9省區對外開放合作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橋樑作用。

中山大學粵港澳研究院院長鄭德濤在當天下午論壇上透露的數據則顯示,香港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進程中發揮出極大優勢。香港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外商直接投資市場,70%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於香港,同時有50%左右的中國內地對外直接投資經過香港,這也使得粵港澳大灣區也成為全球投資最活躍的區域。

他還自豪的表示,2015年香港在全球十大集裝箱港口排序中為第5,香港、深圳、廣州總吞吐量突破6000萬標準箱,超過世界三大灣區之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證券資本市場發達,2015年港交所IPO集資總額達2631億港元,同比增長13%,超過了紐交所、上交所、倫交所以及東京證券交易所,高居全球榜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