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創遠程可視自助辦稅橫琴上線 港澳民眾可在家繳

2016-09-20
上線儀式現場上線儀式現場
遠程可視系統後台工作人員與用戶在線交流遠程可視系統後台工作人員與用戶在線交流
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珠海報道)為了適應互聯網發展,滿足納稅人不斷增長的互聯網稅收服務需求,國家稅務總局於去年9月出台了「互聯網+稅務」行動計劃。2016年9月20日,全國首創的V-Tax遠程可視自助辦稅系統在橫琴自貿區正式上線,將為納稅人帶來全新的智能辦稅新體驗,該系統業務涵蓋房產交易、多地取得收入個稅申報、社保登記等原先需來辦稅廳前台辦理的業務,港澳籍人士在家通過電腦或手機端口即可完成日常涉稅費業務。

在家與稅務人員「視頻聊天」即可辦理業務

上線當日,佛山納稅人周小姐通過V-Tax與橫琴自貿區辦稅廳工作人員實時連線辦理業務,記者通過屏幕與周小姐對話,她興奮地表示:「像『視頻聊天』一樣辦稅,以前想都沒想過,真是太方便、太神奇了。」在實景拍攝的宣傳片中,北京財富恆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辦稅人員崔小姐通過電腦和手機登錄V-Tax,與橫琴辦稅廳工作人員進行虛擬「面對面」實時影音互動,從遠程連線接通到業務辦理整個過程輕鬆而流暢。「真是太方便了!」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一企業的財務人員龍小姐,也輕鬆登陸V-Tax自助終端,幾分鐘就辦完了契稅業務申報。

橫琴新區地稅局負責人告訴記者:「V-Tax是一個『三位一體』的智能系統,納稅人可以通過自助辦稅終端、PC、手機3個通道登錄3D虛擬辦稅服務廳,然後就可以像坐在前台一樣辦理業務了。今年7月,我們成功試運行V-Tax自助辦稅終端版,受到納稅人廣泛好評,經過反覆調試,首批4台自助辦稅終端已在佛山、珠海等地安裝啟用。」據瞭解,V-Tax的業務設計涵蓋了房產交易、多地取得收入個稅申報、社保登記等原先需來辦稅廳前台辦理的業務,基本實現了日常涉稅費業務的全覆蓋。

記者瞭解到,境外納稅人也可以通過PC、手機登錄V-Tax系統辦理如契稅繳納等涉稅業務。橫琴新區地稅局負責人表示:「V-Tax以互聯網為載體和通道,只要有網絡,就可以『跨境、跨省、跨市、跨區』辦稅,更加徹底地解決了如何讓納稅人『零跑動』的終極難題。比如港澳人士要在內地購買房產,都可以不用特意跑來橫琴,在家就能完成房產交易個人申報。」

自助終端、電腦、手機端均可辦理

為了進一步探究V-Tax,記者在橫琴新區地稅局辦稅廳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參觀了V-Tax集控式後台服務運營中心,這個運營中心就是V-Tax的「大腦」,在這裡記者見到了之前與北京財富恆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連線的工作人員小陳,她介紹說:「V-Tax的操作其實非常容易上手,大致可以分為登錄、提交、對話、審核、辦理等5步。比如自助辦稅終端配套了電子觸摸屏、電子簽名筆等設備,輔助遠程遙控功能,使納稅人如同在辦稅服務廳前台一樣,獲得所需咨詢服務和填寫輔導,在自助辦稅終端上實現辦稅服務廳的全業務「一窗式』辦理,自助打印完稅憑證、業務辦理回執、涉稅證明等。」

這一次上線的PC版和手機版有什麼不同呢?小陳繼續介紹:「其實和自助終端的原理相同,納稅人經過多種驗證方式進入3D虛擬辦稅服務廳後,上傳涉稅業務辦理所需資料,有需要時可使用電腦和手機的攝像頭和語音設備進行交互,稅務人員網上審核資料,在線實時辦理業務,並通過郵寄快遞完稅憑證和發票以及相關證明回執。」

據瞭解,V-Tax具備能問、能查、能看、能聽、能約、能辦「六能」,前台涉稅業務通過實時協同技術,可以隨時轉變為納稅人和遠程稅務人員以遠程音視頻和桌面協同的方式交互共同完成,從而實現設備、辦稅服務人員、遠程稅務專家與納稅人的協同。

「私人定制」以人為本便民辦稅

「使用V-Tax辦稅,感覺工作人員就像是在身旁輔導一樣,真的非常人性化、便捷化。」現場一位納稅人在採訪中表示。V-Tax給納稅人帶來了「私人定制」式服務體驗,通過實時音視頻遠程交互,實現納稅人與稅務人員「面對面」辦理業務,打造「全業務、全天候、面對面、類前台」的新型辦稅服務模式。通過網上資料提交與審核,縮減現場業務辦理的時間,同時,應用人工視頻服務,減少現場咨詢的工作量,有效減少高峰期排隊時間,優化辦稅服務體驗。辦稅終端受理納稅人的請求後,後台服務運營中心依據實際業務量進行人力調配,合理分配工作量,減輕稅務人員的工作壓力。

V-Tax首創於橫琴並不是偶然,而是源自於橫琴新區自貿片區的特色定位和發展需要。由於毗鄰港澳,跨境涉稅服務成為橫琴稅務部門的重要工作內容,另外,橫琴自貿片區的掛牌成立吸引眾多企業搶灘進駐橫琴,部分企業對實現全業務的跨區域辦理業務的需求反映強烈。近年來,橫琴新區地稅局拓寬思維,創新機制,在征管模式、納稅服務等方面與港澳對接,探索為納稅人提供跨區域涉稅服務取得積極成效。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