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近百師生「重走范長江之路」「在路上」踐行新聞教育

2016-11-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向芸 成都報道)「范長江先生曾說記者要有抱負,要圍繞一、兩個問題進行深入研究,而這些問題都是從民間來的。」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傳播學系主任廖聖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重走范長江之路」就是對范長江先生家國情懷和新聞思想的探索和實踐。

13日,由四川省委宣傳部和四川大學主辦的「滾滾長江,致敬長征——『重走范長江之路』大型新聞教育實踐活動」自記者節啟動後,歷時五天圓滿完成,來自復旦、南大、武大、川大等長江流域和西北地區的高校和科研機構近百名師生從成都出發,走進平武、松潘等范長江當年採訪過的地方,探索新聞教育與實踐的結合。

四川大學校黨委常務副書記羅中樞教授表示,1986年11月20日,中國首次范長江新聞思想和實踐討論會就是在四川大學舉行。此次四川大學與四川省委宣傳部發起「重走范長江之路」活動,是為了更好的繼承和發揚長江精神,培養范長江式的新聞工作者。

四川省委宣傳部傅思泉副部長表示,這次活動是四川省委宣傳部與四川大學共建新聞學院、合作培育一流新聞人才的重要成果和積極探索。

「范長江與紅軍始終沒有相遇,卻懷著各自的迷茫同在中國西部最為偏僻荒涼的深山老林中共處了長達數月時間。『長江精神』不僅是新聞人的精神財富,更是民族的精神財富。」范長江家屬代表範小克表示,「許多年輕人曾多次沿著范長江當年的路線進行考察,希望我們不是機械地重複前人的腳步,而是用靈魂去探索新時代的長江精神。」

採訪團一行先後採訪了平通鎮牛飛村、蘇維埃政權舊址、紅軍碑林、紅軍長征紀念碑(紀念園)等地。剛獲得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的經濟日報社濟南記者站站長管斌也以自己在現場的認真採訪,為新聞學子們做出表率。「一個記者獲得長江韜奮獎,是無上的榮光。更重要的是要踐行范長江精神,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