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爭取四年內市市通高鐵 銜接港澳

2016-12-01
穗深均爭建國家級鐵路樞紐城市,圖為廣州高鐵南站的設計模型。(方俊明攝)穗深均爭建國家級鐵路樞紐城市,圖為廣州高鐵南站的設計模型。(方俊明攝)
以廣州南站為中心的南站新城目前已具雛形,圖為廣州南站。(方俊明攝)以廣州南站為中心的南站新城目前已具雛形,圖為廣州南站。(方俊明攝)
廣東在四年內將推進40多個鐵路建設項目,2020年擬實現「市市通高鐵」,並銜接港澳地區。(方俊明攝)廣東在四年內將推進40多個鐵路建設項目,2020年擬實現「市市通高鐵」,並銜接港澳地區。(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在四年內將推進40多個鐵路建設項目,建設里程達3500多公里。記者1日從廣鐵集團首次發佈的「十三五」廣東鐵路「鋪軌」計劃瞭解到,目前廣東21個地級市中有16個通了高鐵,預計2020年將實現「市市通高鐵」,並銜接港澳地區。而廣州、深圳都力爭建設成為國家級鐵路樞紐城市,其中以廣州南站為中心的南站新城目前已具雛形,中國鐵建南方總部基地在南沙動工;而深圳將支持廣鐵集團建設深圳高鐵總部,將相關線路項目公司整合起來。

伴隨貴廣高鐵、南廣高鐵、廈深高鐵、廣珠城際等一批鐵路項目建成通車,據廣鐵集團統計,廣東鐵路營業里程從2005年末的1924公里增至2015年末的3886公里,翻了一倍多。而截至今年11月底,廣東各條高鐵共發送旅客1.7億多人次,相當於把全省人口整體搬遷1次有多。

據廣鐵新發佈的「十三五」期間廣東鐵路「鋪軌」計劃顯示,計劃推進的鐵路建設項目40餘個,建設里程達3500多公里,旨在強化珠三角作為全省交通樞紐核心區,再帶動輻射粵東西北地區。在目前全省21個市中有16個通了高鐵的基礎上,預計2020年將全面實現「市市通高鐵」,屆時全省將逐漸形成東連海峽西岸、溝通長三角地區,西通桂黔、輻射大西南地區,北達湘贛、連接中原地區的高快速鐵路網絡骨架。

在港澳地區銜接方面,廣東的高快速鐵路網將分別通過廣深港高鐵、廣珠城軌橫琴段連通,屆時港澳居民可在「家門口」搭上全國高鐵網。其中,廣深港鐵路香港段正線近期已貫通,預計2018年全線通車。而廣珠城軌延長線橫琴站也已經封頂,成為僅次於深圳福田站的全國第二大地下車站,並將與澳門輕軌站相通換乘,也預計2018年通車。

還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廣州、深圳都力爭建設成為國家級鐵路樞紐城市。其中,以廣州南站為中心的南站新城目前已具雛形,預計會吸納千億資金投入周邊相關產業發展。新城規劃面積約310平方公里,覆蓋廣州、佛山、順德,從最初的交通樞紐定位升級為廣佛都市新城、穗港澳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同時,以廣州為樞紐的廣汕高鐵、南沙港鐵路、以及廣佛環線、廣清、廣佛江珠等城軌線項目,正在加快推進。

作為通往潮汕方向的新高鐵線,廣州至汕尾高鐵擬在2017年開工。廣鐵表示,該線路自在廣州仙村引出後,經廣州市增城區、博羅縣進入惠州,經惠東縣,接入廈深高鐵汕尾站,屆時廣州至汕尾僅需約1個小時,有效地疏解目前廈深高鐵的客流壓力。

廣鐵還透露,廣鐵已跟深圳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支持深圳打造國家級鐵路樞紐城市,形成「南北終到、東西貫通、互聯互通」的國家鐵路佈局。其中,正在規劃建設深圳至惠城南鐵路線路,往東銜接廣汕高鐵;向西,則規劃建設深圳至肇慶高鐵銜接貴廣、南廣高鐵。

同時,隨著贛深高鐵、深茂高鐵等一批新建線路將在「十三五」期間投入建設或運營,深圳亦將支持廣鐵集團建設深圳高鐵總部,將相關線路項目公司整合起來。在提升鐵路公司管理效率的同時,支持深圳發展總部經濟。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