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中國軍力東亞最強 但周邊強鄰環伺

2017-01-02
資料圖:日本「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達到了「准航母」的戰鬥力資料圖:日本「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達到了「准航母」的戰鬥力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月1日援引美媒報道,中國號稱擁有東亞最強的武裝部隊,在世界範圍內也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難怪本周在中國大陸航母經過台灣附近海域時,台灣軍方會派出兩架F-16戰鬥機和兩架巡邏機,監視中國大陸航母艦隊。

據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12月28日報道,在「環球軍力」網站公佈的亞洲軍力排行榜上,中國排名第三。同樣在亞洲,日本排名第四,韓國排名第六,馬來西亞排名第八,越南排名第九。在該數據庫對全世界126個國家或地區的軍力分析中,所有這些亞洲國家和地區的武裝部隊排名都在前20以內,領先於歐洲和中東許多國家。這一調查基於武器儲備、軍隊數量(包括預備役軍)和需要時可以調用的軍隊。此外,地理位置或許也有助於提高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排名。

報道稱,亞洲國家為何加強它們的武裝部隊,這還要從中國唯一的航空母艦遼寧艦說起。除中國以外,該地區最強大的武裝部隊主要都是為了抗衡中國。美國智庫東西方中心高級研究員丹尼·羅伊說:「中國是該地區軍事現代化和軍事積累的最大單一因素。」

按實力排名,以下是(除中國以外)東亞軍事化程度最高的國家或地區採取的行動:

1.日本:儘管首相安倍晉三本周在夏威夷的二戰紀念活動上表示,日本絕不會再發動戰爭,但其自衛隊擁有三艘直升機驅逐艦和287架戰鬥機。該國在大片海域巡邏,從其南海岸向外延伸數千公里,而中國飛機和船隻都會在這些海域活動。兩國在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附屬島嶼——本報注)問題上存在爭議,中國曾開展軍事行動表示對日本有效控制這八個無人島礁的不滿。

2.韓國:以首爾為總部的軍隊擁有406架戰鬥機和214個多管火箭系統,主要擔心朝鮮,後者軍力世界排名第25,並顯示擁有核武器。但據傳中國在幕後支持朝鮮,因此韓國實際上在抗衡北京。

3.印度尼西亞:印尼軍方原本並非受到中國的刺激而提高軍力。這個由1.3萬座島嶼組成的東南亞國家擁有66艘海岸防禦船隻和其他武器,用於打擊海盜和非法捕魚。但自去年以來,印尼對經過納土納群島附近領海的中國船隻採取了更嚴厲的態度,而北京認為那片海域是其佔整個南中國海約95%的領海的一部分。

4.越南:這個東南亞國家在對抗北京在南中國海的擴張中聲音最強硬,並且宣稱擁有南中國海的大片區域。這個與中國在20世紀70年代曾經交戰的國家擁有73架戰鬥機和五艘潛艇。今年,美國解除了對其出售致命武器的禁令。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亞洲高級顧問葛來儀預測:「越南購買潛艇將提高中國在越南海岸200至300海里海域內採取海上行動的代價。」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