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一線城市將增至九個:多對雙子星座閃耀

2017-01-02
上海大世界。新華社發上海大世界。新華社發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引述港媒報道,北上廣深是目前中國內地公認的四個一線城市,那麼在加速城市化的進程中,中國到底需要多少個一線城市?

據香港《商報》網站2016年12月28日報道,12月26日,國家發改委發佈《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支持武漢、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此前,國務院已明確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州、深圳、成都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到目前為止,官方權威公佈的「國家中心城市」已達九個,這與此前民間所提建設八個一線城市的觀點,似不謀而合。

報道稱,儘管逃離北上廣深的口號喊得再響,但情緒化的宣洩,並不能代替理性的思考。不然又何以有逃回北上廣深的現象,而是恰恰說明,中國只有四個一線城市,太少。

美國的民眾超愛大城市,從1940年到2010年,生活在大都市的美國人大幅增加,占美國全部人口的比重從50.9%提高到83.7%。

報道稱,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一線城市人口占比明顯偏低。2015年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常住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的比例為5.2%。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北上廣就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些城市的人口規模已經很龐大,容納能力快觸到天花板了。所以從目前為止官方所規劃的九大國家中心城市中,將武漢等其另外五個,發展為新一線城市,就是一種最優城市化戰略。曾給北上廣深劃定紅線,這是堵的辦法,建設更多新一線城市,就是疏的辦法。

報道稱,此番出台的《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中有一個有趣的現象,中國現有的一線城市和未來新一線城市九大城市中,均為雙子星座閃耀。如:武漢和鄭州為中部雙子星座;重慶和成都為西部雙子星座;北京和天津為環渤雙子星座;廣州和深圳為珠三角雙子星座。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