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6年北京重點工程進展順利 完成投資2575億元

2017-01-11
北京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市住建委、市重大辦召開了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張聰攝。北京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市住建委、市重大辦召開了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張聰攝。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1月11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市住建委、市重大辦召開了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會上,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王承軍總結了2016年重點工程建設情況,他表示,2016年北京市重點工程各項工作進展順利,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軌道交通建設、北京新機場等項目全面開工建設,全年累計完成投資2575億人民幣,同比增加420億人民幣,占固定資產投資的30%。據透露,今年,北京將圍繞城市副中心、治理大城市病、環境提升、三大科技城重大科技項目等進行重點投資。

在民生改善方面,王承軍介紹,2016年重點工程民生改善項目共28項,包括1項保障房打捆項目、13項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項目、8項文化體育衛生設施項目、6項健康養老及社會福利項目,年度計劃投資824.4億元。全年實現新開工10項,完工3項,累計完成投資1121億元,占年度計劃136%,超出投資計劃297億元。

在非首府功能疏解項目方面,2016年10項重點疏解項目中,城市學院順義校區、友誼醫院順義院區等7項開工建設,工商大學良鄉校區二期、朝陽醫院東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城南院區3項全力推進前期工作。

在北京新機場建設方面,王承軍介紹,新機場線已於2016年12月26日開工,新機場高速已於2016年11月30日開工。據瞭解,目前,航站樓核心區主體結構施工至地上五層,混凝土澆築完成總量70%以上;新機場配套市政道橋及管網工程8個標段已完成招標,正進行施工前準備,飛行區項目基本全部開工,預計新機場通航後,將融合多種交通形式,構成高效便捷、輻射能力強大的綜合交通網絡。

在軌道交通建設方面,北京市重大辦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楊廣武表示,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根據北京市「十三五」規劃綱要,到「十三五」末,北京市軌道交通網將進一步加密,中心城軌交通站點覆蓋率達90%以上,預計日均客運量由1100萬人次增加到1850萬人次,「2017年重大辦將全力推進20條(段),超過350公里在建線路,這也是北京軌道建設歷史上在建線路最多,在建里程最長,任務最重的一年。」

對於軌道交通建設方面的亮點,楊廣武指出,2016年,經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北京市成立了「城市軌道交通綠色與安全建造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和「城軌列車通信與運行控制國家工程實驗室」,以國家工程實驗室為龍頭,北京市自主研發了國內首個城市軌道交通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目前,燕房線作為內地第一條自主知識產權的全自動運行線路,停車場已動車調試完畢,正在上線開展全面的動車調試工作,今年將實現開通運營。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