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六小齡童談「龍珠孫悟空」或成東京奧運形象大使

2017-02-03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近日,有消息稱日本漫畫家鳥山明的作品《七龍珠》中的主角孫悟空或將成為2020東京奧運會的形象大使。一些中國網友認為,如果此事成真,中國的「孫悟空」就要被日本搶走了。《環球時報》就此事採訪了86版《西遊記》孫悟空扮演者六小齡童,他並不認為這是中國的藝術形象被外國搶走,「畢竟那個孫悟空並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孫悟空。」

在網絡流傳的一張宣傳圖上,孫悟空舉起奧運五環,像是要發射「元氣彈」(漫畫中的一種武藝)一樣。宣傳圖作者Adrien Delage表示,考慮讓他成為形象大使,是因為其享譽全球的知名度。

接到《環球時報》採訪電話時,六小齡童正在香港參加一個兩岸四地青少年的活動,他表示,日本人承認這個漫畫形象從中國的孫悟空身上借鑒了很多,比如造型、武器以及性格特點。但《七龍珠》的「孫悟空」不是中國的孫悟空。「我們希望孫悟空能成為國與國、民族與民族之間一個友好的橋樑,首先要有信心。不過,這也提醒我們要重視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形象。」

六小齡童表示,孫悟空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偶像人物,最早來自於文學形象和戲曲,國外很多人都認為孫悟空是中華文化的一種圖騰,「今天我看到這則消息也很感慨,在2008北京奧運會舉辦的時候,我最早提出要用孫悟空作為奧運吉祥物,當時也參與做了很多的設計,因為我覺得孫悟空身上體現了很多奧運精神,比如拚搏、進取、不屈不撓,樂觀向上。」

「有些人認為孫悟空是不是過於好鬥?其實孫悟空的朋友遍天下,如果覺得美猴王手裡拿著大棒的形象不妥,換成拿著鮮花也可以啊!」六小齡童告訴《環球時報》,後來他也看到一些文章,說如果當時北京奧運吉祥物用孫悟空的形象,那會是讓中華傳統文化走向世界一個最好的契機。

六小齡童表示,孫悟空形象雅俗共賞、老少皆宜,「他在中國所有的神話人物中可以說是名氣最大的,所以我作為一個飾演過孫悟空的普通公民,希望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奧會能很好地利用這個契機向世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也希望大家一起呼籲讓孫悟空能成為冬奧會的吉祥物。」

附:《七龍珠》動漫形象孫悟空資料

在日本著名動漫作品《龍珠》中,孫悟空本名卡卡羅特,作為《龍珠》系列的主角,是戰鬥民族賽亞人的後裔,他在很小的時候以「下級戰士」的身份被送到地球。被武道家孫悟飯收養並取名為「孫悟空」,幼年時失控踩死悟飯後獨自生活在深山,一日結識少女布爾瑪,從而踏上收集龍珠的大冒險。旅程中,悟空遇到了不少來自地球或地球外的朋友以及敵人,為保衛地球,不斷與強敵戰鬥,先後成為拯救地球乃至拯救全宇宙的英雄。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