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重溫小平南方視察歷史 堅定發展深圳特區信心

2017-02-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熊君慧)今年是鄧小平逝世20周年(1997.02.19-2017.02.19),也是香港回歸的第20個年頭。如今,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每年經濟增量超過了25年前中國經濟的總量。這一切與小平南方視察之後中國確立的市場經濟的改革密切相關。本網記者訪問親歷小平南方視察現場的當事人,重返改革現場,回憶視察細節,體味改革精神,再探改革新路。

「老人家平易近人 沒有一點架子」

——訪時任小平接待人員姚欣耀

1992年鄧小平視察深圳,姚欣耀作為當時的深圳市接待辦接待一處處長,親自參與了接待小平同志的全過程。姚欣耀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時「姓資還是姓社」的爭論此起彼伏時,小平南方視察意義非同小可,這對中國改革開放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推動,引發了新一輪改革浪潮。「而近距離接觸他老人家後,他崇高的人格也時刻激勵著我,並促使我改變自己的平庸。可以說,他贈予我的精神財富,我一生都享用不盡。」

1992年鄧小平視察深圳,姚欣耀作為當時的深圳市接待辦接待一處處長,親自參與了接待小平同志的全過程。受訪者供圖

「房子還是小點好」

1992年1月19日早上,小平視察專列抵達深圳火車站。從火車站坐車到迎賓館後,姚欣耀大著膽子對小平說:「首長,這是您1984年視察深圳時住過的地方,叫桂園。」小平說:「噢,我忘記了。」姚欣耀又說:「首長,這房子去年底重新進行了裝修,房子還是小了一些。」小平用濃厚的四川音說:「房子還是小點的好。」 姚欣耀當時最大的感觸是,老人家真的平易近人,沒有一點架子。

小平囑踢走絆腳石

鄧小平對深圳建設非常關注。姚欣耀回憶,有一天下午,小平在迎賓館散步時,時任深圳市委書記李灝講到,中央改革政策還是好的,但是具體有些部門執行起來就有走樣。這時,小平站住了,看著李灝,不吭氣,李灝也很緊張。小平就問:「都是什麼人?」李灝也不敢再繼續說了,在那裡站住了,姚欣耀和在場人員都站住了。

「小平看了一下就說,『是絆腳石把他踢走,是攔路虎把他牽開』。」姚欣耀說,小平話不多,但說一句就是一句,斬釘截鐵,思路特別清晰。

南方視察掀改革開放新一輪高潮

「鄧小平離開深圳後第二天,老省委書記任仲夷就來了。他叫我把接待小平的經過說了一遍,然後他講:你告訴李灝同志,新的一輪改革浪潮要來了。」姚欣耀說,「我當時還沒有馬上理解,事後一直在悟這句話,終於悟出道理了。小平這次來真的非同小可,在討論『姓資還是姓社』的關鍵時刻,小平第二次視察對中國改革開放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推動。」

後來的「猴年新春八評」、《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同志在深圳紀實》的發表,使小平視察深圳的講話傳遍了大江南北和海內外,引發了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大浪潮。 「後來我也常說,深圳對中國的貢獻不僅是多少GDP,而是為中國走出一條路——改革開放這條道路,為中國先行先試,這是對中國最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