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珍貴照片的背後故事:小平兩次眺望香港

2017-02-17
1992年1月19日,在皇崗口岸,鄧小平眺望香港,看到對面的落馬洲。江式高供圖1992年1月19日,在皇崗口岸,鄧小平眺望香港,看到對面的落馬洲。江式高供圖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熊君慧)鄧小平兩次視察深圳時,《深圳特區報》攝影部原主任江式高都擔任攝影記者,每次都要拍掉二十多筒菲林。「很幸運,我能用圖片記錄小平南方視察。」

「很幸運,我能用圖片記錄小平南方視察。」今年83歲的江式高接受本網記者採訪,回憶起小平兩次視察,一幕幕猶在眼前。受訪者供圖

1992年1月20日,小平在國貿大廈發表講話。「小平談到了即將回歸的香港。」江式高回憶道,「小平說,要告訴某些香港人,不要老想中國亂。中國亂了,首先遭殃的是香港。20萬人跑過去,香港就會受不了,如果跑過去100萬人,香港就會被擠垮。」

敏銳的香港媒體已經關注到了小平在深圳視察,香港各界都在談論小平到深圳視察的事情。世界各大通訊社也紛紛將此當作重大新聞在第一時間播發。

1992年2月出版的香港《紫荊》雜誌(1992年3月號)以《鄧小平視察深圳珠海特區實錄》為題,刊發了8幅江式高拍攝的小平南方視察的照片。

2月20日至3月6日,《深圳報特區報》連續發表了八篇重要評論,即「猴年八評」,及時向全國人民傳達了鄧小平南方視察談話的重要精神。香港《文匯報》也在同一時間轉發,並在按語中強調:評論文章原汁原味地傳遞了鄧公南方談話精神。一時轟動廣東及港澳。

小平兩次深情凝望香港

在小平家人心中,最大的遺憾是小平終究沒能到香港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今年83歲的江式高接受本網記者採訪,回憶起小平兩次視察一幕幕猶在眼前,「小平在皇崗口岸眺望香港的那一幕我至今難忘。他多麼想在回歸後去香港,到中國的土地上去看看。」

1984年第一次南方視察時,小平就曾經在文錦渡口岸的邊防小樓眺望香港。當時香港已是經濟發達的國際化大都市。1992年第二次視察,1月19日抵達深圳當天下午,小平就去了皇崗口岸。

「去皇崗口岸是小平主動提出來的,因為那裡可以眺望一下香港,看到對面的落馬洲。」江式高回憶,在皇崗口岸,老人站在高高的落馬洲橋面上,眺望完深圳市容和皇崗口岸全景後,老人轉身沿著橋面向南走去,當走到深圳、香港的分界線10米處時,老人停住腳步,將目光投向了南邊與大陸緊密相連的土地。他筆直地佇立在橋頭,一動不動地凝視著香港足有八九分鐘。

「那眼神非常深情。」一直用鏡頭記錄小平的江式高至今難忘,他說,「小平沒講話,站了很久,風又比較大,不斷地把他的大衣吹起來。過了很久他才依依不捨地轉身上車。」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