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蛇口告慰小平:昔日改革先鋒 今朝再探改革路

2017-02-17
1979年7月,蛇口工業區基礎工程正式破土動工,響起開山第一炮。受訪者供圖1979年7月,蛇口工業區基礎工程正式破土動工,響起開山第一炮。受訪者供圖
1984年1月26日,鄧小平視察蛇口工業區。受訪者供圖1984年1月26日,鄧小平視察蛇口工業區。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熊君慧)鄧小平的南方視察極大地推動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當年,香港市民也密切關注著一河之隔的深圳動向。小平二次視察講話發表後,香港各大媒體競相報道與評述。香港股市也馬上掀起高潮,恆生指數接連不斷上升。

翻查記錄,1992年,是香港巨賈投資深圳最集中的一年。

當年,香港出現了巨富、巨資投向深圳的熱潮,更使深港關係發展揭開新的一頁。據統計,1992年,深圳與港商簽訂利用外資協議1300餘宗,協議引進港資20億余美元,相當於過去11年總和的38%。

蛇口:改革先鋒再探新路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句在今天看來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口號,在當時的深圳卻引起了軒然大波。

1984年,鄧小平第一次來南方視察深圳。在視察蛇口的前一天,蛇口工業區負責人袁庚連夜讓人趕製了一塊寫有「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標語牌,豎在了鄧小平必經的路口。鄧小平看到了,在會見袁庚時,肯定了「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提法,至此,鄧小平一錘定音,消除了當時圍繞著口號的種種爭議。

作為「改革試管」的蛇口,在發展過程中形成了一套比較新的管理模式和制度,引領了改革開放風氣之先。僅1979年到1984年,蛇口就創造了24項全國第一。1988年8月14日和16日,國務院主要領導視察蛇口工業區,同意把蛇口經驗稱為「蛇口模式」。

在經歷一段時間沉積和蛻變之後,2015年3月蛇口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蛇口和前海雙雙納入廣東自貿區,成為中國最新的「改革試驗田」,被賦予了新一輪深化改革、對外開放、制度創新的戰略目標。

2015年3月蛇口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蛇口和前海雙雙納入廣東自貿區,成為中國最新的「改革試驗田」。受訪者供圖

2016年9月,招商局集團旗下招商蛇口與前海管理局設立的合資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在深圳舉行揭牌儀式,明確了招商蛇口在前海蛇口自貿區開發建設中的主導地位。

今年是鄧小平逝世20周年(1997.02.19-2017.02.19),也是香港回歸20周年,招商蛇口總經理許永軍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蛇口是昔日改革先鋒,而今更要抓住自貿區發展新機遇,做自貿區建設的新標兵,探索深化改革新路。招商蛇口將從前海蛇口開始,以複製和升級其「前港-中區-後城」生態圈發展模式為支點,開啟中國自貿園區綜合開發的新局面。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