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斯人已去 東方浩蕩25載

2017-02-17
陳錫添撰寫的著名新聞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真實記錄了鄧小平在深圳視察時所作的重要談話,在中國歷史進程的關鍵時期,向世界傳遞了偉人的聲音。受訪者供圖陳錫添撰寫的著名新聞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真實記錄了鄧小平在深圳視察時所作的重要談話,在中國歷史進程的關鍵時期,向世界傳遞了偉人的聲音。受訪者供圖
陳錫添擅長書法,十多年來,常有朋友要求贈字,大多要他寫「東方風來滿眼春」。 受訪者供圖陳錫添擅長書法,十多年來,常有朋友要求贈字,大多要他寫「東方風來滿眼春」。 受訪者供圖
陳錫添擅長書法,十多年來,常有朋友要求贈字,大多要他寫「東方風來滿眼春」。 受訪者供圖陳錫添擅長書法,十多年來,常有朋友要求贈字,大多要他寫「東方風來滿眼春」。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熊君慧)1992年的春天,鄧小平南方視察,時任《深圳特區報》副總編輯的陳錫添有幸成為其見證者和記錄者,他撰寫的著名新聞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真實記錄了鄧小平在深圳視察時所做的重要談話,在中國歷史進程的關鍵時期,向世界傳遞了偉人的聲音,《東方風來滿眼春》的作者、著名報人陳錫添對本網記者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更加證明了小平南方視察講話的正確性。

東方浩蕩25載

——訪《東方風來滿眼春》作者陳錫添

「今年是小平逝世20周年,我非常懷念他。」今年76歲的陳錫添對本網記者說,「25年前,小平視察,他穿著深灰色夾克和黑色西褲,全程非常和藹可親。」小平的形象深深地刻在陳錫添的腦海裡。

第二次視察時,88歲高齡的小平已退休兩年。但人們的思想再一次出現困惑,有一種聲音要用反和平演變來取代改革,全國改革的步伐有可能慢下來。陳錫添稱,非常有幸報道了小平南方視察的新聞,小平高瞻遠矚、指導性強的講話傳遍了全中國乃至全世界。之後,中國又興起了改革開放的高潮,撥正了中國發展的航向,指明了中國走向繁榮富強的必由之路。

揮毫憶小平 墨寶贈友人

陳錫添擅長書法,十多年來,常有朋友要求贈字,大多要他寫「東方風來滿眼春」。「我已經記不清寫過多少送給朋友。」 他說,「我很樂意用這種方式紀念小平,這說明大家對小平很愛戴,對改革開放很擁護。」

香港前景會更好

陳錫添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香港工作了13年,香港是中國經濟最發達城市,更是世界性大都會,作為中國人,他感到非常自豪。

香港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更多港人瞭解了內地的改革開放。「香港絕大部分人都是愛國愛港的。香港經濟會更好,香港的前景會更好。」

25年後的今天,中國已經很強大了,人民富起來。談及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景,陳錫添說,改革開放是沒有止境的。小平南方視察講話不僅談到了經濟體制改革,也指出要進行政治提體制改革。「小平說過,政治體制不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也不通。這是原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