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大代表「死磕」電信詐騙:追回罪犯 查信息洩露源頭

2017-03-14

【文匯網訊】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警察出身的陳偉才決定跟電信詐騙「死磕到底」。這一次,這位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電器副總裁,到兩會上「敲起了小黑板」。

為了勾勒出電信詐騙的「嘴臉」,他親自繪製了兩塊展板,分別標出跨境電信詐騙犯罪集團的架構和贓款流向圖以及電信詐騙利益分配圖。帶著它們,他曾直接質問三大運營商:「你們怎麼管的?!」也曾炮轟銀行:「你們應該對開卡和轉賬有所監控!」這一次,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小組審議中,陳偉才談起民法總則草案中「個人信息受法律保護」的內容時,又一次亮出了自己的「小黑板」。

「民法總則草案特別提到不得非法收集、使用、加工傳輸個人信息,不得非法買賣、提供或者公開個人信息。」陳偉才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說,個人信息的洩露、買賣,恰恰是電信詐騙的根源。「往往我們只看到抓了電信詐騙的罪犯,卻極少見到有人因買賣個人信息而受罰。」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陳偉才把電信詐騙的「老底兒」摸得一清二楚。他知道,寫入民法總則草案中的表述,變成老百姓身邊的「保護牆」,還有挺長一段路要走。「我建議,每一個電信詐騙案件,除了要追回罪犯之外,還要倒查個人信息洩露的源頭。」

過去8年,他每年都提出幾個建議來「圍堵」電信詐騙,可還是有大量老百姓「因為一個電話而傾家蕩產」,他氣憤地說:「徐玉玉不知有改號電話,不知有信息洩露,不知有人冒充政府部門,就含冤憤然離世。期望天堂沒有詐騙。」

一邊讓詐騙電話打不進來,一邊堵住銀行轉賬的出口,是陳偉才治理電信詐騙的思路。今年,他建議全國人大責成工信部,對顯示為政府部門辦公號碼的境外來電全部實施攔截。

「詐騙電話通過北上廣3個關口局進入全國千家萬戶。去年上半年,從境外打入大陸的改號詐騙電話就有47億次。」陳偉才說,每月打進廣東地區的境外來電有800多萬次,而正常的每月只有100萬次。天津反詐平台採集到,2015年1月到5月中旬境外呼入天津為1410萬次,遠超正常的月均30萬次左右,「這些絕大部分為詐騙電話」。

「你的意思是說,只要是境外主叫顯示為公檢法機關的電話,都給攔了?」小組討論的間隙,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廣東公司總經理簡勤跟陳偉才聊了起來。陳偉才說:「是的,現在還沒有完全攔,有些省份、有些地區還沒有。」簡勤乾脆地表示:「我跟你一起呼籲,把它攔了!」

全國人大代表楊震則注意到,市面上大為流行的境外手機卡,很有可能即是手機「黑卡」的重要來源之一。

他發現淘寶網上可以搜索到目前流傳最廣的境外手機卡緬甸MPT卡(MPT是緬甸最大的電信運營商),銷量最大的店家已售出四五千張,且各店家均長期備貨達數萬張之多。店家頁面顯示,手機卡均已激活並開通國際漫遊,能夠在國內各地區正常撥打電話、收發短信。由於其「境外」身份,不需要進行實名登記認證,這就給不法分子利用其進行電信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機。

陳偉才的「小黑板」上展示了詐騙集團如何通過金字塔結構轉賬,再迅速把3866萬元錢五級轉賬到3866個銀行卡裡並在台灣取現的全過程。

他認為,快速層層分解的資金流動是有規律的,具有明顯的特徵,「銀行完全可以監控到」。陳偉才說,反洗錢法明確了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制度並制定了相應的管理辦法,但是這些法律規定在打擊電信詐騙犯罪中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

陳偉才建議,全國人大應責成銀行加強對多級分解、快速轉賬賬戶的監管,發現符合特徵的賬戶應立即臨時凍結。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王景武在分組討論時建議,應盡快出台專門的個人金融信息保護法和支付結算法,不斷優化支付服務環境,落實賬戶實名制和分類管理要求。

「每次都有人問我,今年你還談電信詐騙啊!」陳偉才說,自己當了這些年代表,只想做好一件事——從源頭上治理電信詐騙。「願天下無騙!」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