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防科工局:年底將發射嫦娥五號

2017-04-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周琳)在17日舉行的2017年「中國航天日」新聞發佈會上,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透露,目前,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正在海南蓄勢待發,即將奔向太空,與天宮二號對接。今年年底將實施探月工程嫦娥五號發射任務,完成中國首次從月球採樣返回的重大使命,運載任務將由長征五號火箭承擔。此外,還將有空間科學衛星、新型遙感和通信衛星等多發任務實施發射。

國防科工局17日發佈《2017中國高分衛星應用國家報告》,指出高分專項實施6年來,已發射高分一號寬幅、高分二號亞米全色、高分三號1米雷達、高分四號同步凝視等多顆衛星,數據源不斷豐富。迄今為止,涵蓋不同空間分辨率、不同覆蓋寬度、不同譜段、不同重訪週期的高分數據體系基本形成,與其他民用衛星遙感數據相配合,為高分遙感的應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此次《2017中國高分衛星應用國家報告》的發佈,標誌著高分衛星應用國家整體能力的初步形成,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手段上了一個新台階,是中國遙感應用領域的里程碑事件。

國防科工局重大專項工程中心主任童旭東指出,今年將大力推動衛星應用與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服務新型城鎮化、智慧城市、數字海洋等建設,支持國家精準扶貧「老少邊窮」地區,支持海島等空間信息公益服務。

4月24日將迎來第二個「中國航天日」,田玉龍介紹,今年航天日的主題是「航天創造美好生活」,將在陝西西安舉行主場活動,除主場活動外,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還將舉辦科學講堂、航天展覽等200多項各具特色、精彩紛呈的主題活動。

在香港航天日活動期間,中國衛通集團有限公司將在香港大埔地球站組織地球站及運營設施參觀,和衛星發射、運營及航天知識講座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