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商飛新一代氣動佈局「靈雀B」驗證機成功首飛

2017-04-22
中國商飛新一代氣動佈局「靈雀B」驗證機首飛成功(中國商飛供圖)。

中國商飛新一代氣動佈局「靈雀B」驗證機首飛成功(中國商飛供圖)。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夏微)22日,記者從中國商飛方面獲悉,21日15時06分,中國商飛「靈雀B」縮比飛行驗證機在湖北荊門漳河機場成功首飛。作為目前國內最大的用於驗證新一代民機氣動佈局的噴氣式縮比飛行驗證機,「靈雀B」驗證機首飛成功,標誌著中國商飛未來民機探索正式進入了飛行驗證階段。

據悉,「靈雀B」驗證機翼展超過6米,最大起飛重量240千克,採用大邊條翼融合佈局和可收放起落架,機身大量運用複合材料,次承力部件和起落架均採用了先進的3D打印技術。該驗證機旨在圍繞未來民用飛機先進技術開展縮比飛行驗證,特別是先進氣動佈局和飛行控制等領域的預先研究,希望通過一系列試飛驗證翼身融合氣動佈局客機的低速氣動特性、操縱性和穩定性,為未來民機總體設計方案提供可靠技術支持。按計劃,「靈雀B」後續試飛工作,團隊將分成平台試飛、性能試飛、搭載試飛三個階段持續推進。

「靈雀」系列驗證機由中國商飛北研中心「夢幻工作室」團隊研製,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夢幻工作室」成員平均年齡34歲,全部擁有航空領域碩士以上學歷。早在2013年,「靈雀A」驗證機就完成了首飛。依托「靈雀A」的成功起步,項目團隊啟動了「靈雀B」驗證機的研製。取名「靈雀」,一是希望它能靈動,二是希望它「麻雀雖小、功能俱全」。「靈雀」系列驗證機屬低成本飛行測試平台,不僅有助於民機型號研製前期的先進技術預先研究,在民用無人機技術驗證與測試開發方面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