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海軍遠航編隊環球訪問 日媒:在為航母探路

2017-05-08

【文匯網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5月6日抵達越南胡志明市西貢港,開始為期4天的訪問活動。7日,編隊中的荊州艦開放參觀。越南是中國海軍編隊此次環球訪問的第二站。「將要橫穿亞洲、非洲、歐洲和大洋洲的中國三艘軍艦正在為未來的航母作戰行動打基礎。」《日經亞洲評論》6日稱。

越南《人民報》6日稱,中國海軍編隊的此次訪問旨在增進兩國關係、加強兩國海軍的合作。這是中國海軍艦船第五次訪問越南,也是第二次以編隊形式造訪。越南經濟新聞網報道說,此次到訪的中國海軍編隊的兩艘艦船有超過500名軍官、船員,足以體現本次訪問規模盛大,有助於推進兩國防務方面的交流合作。訪問期間,中越兩國海軍將舉行文體友誼賽等活動。

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由導彈驅逐艦長春艦、導彈護衛艦荊州艦和遠洋綜合補給艦巢湖艦組成,4月23日即中國海軍成立68週年紀念日當天出發,計劃將對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等20多個國家展開友好訪問。此次出訪是海軍歷史上訪問國家最多、出訪時間最長的一次遠航訪問。編隊4月30日抵達菲律賓達沃市。5月1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參觀了長春艦。

「小小的中國海軍編隊為將來的航母行動做準備」,日本《日經亞洲評論》6日發文稱,中國海軍編隊抵達越南胡志明市,是其長達180天環球訪問的一部分,也是增進中國地區影響力長遠戰略的一部分。文章稱,為了保護中國日益增強的海外利益,中國海軍已經擴大了活動範圍,從中國周邊海域擴大到了遠海,目的是向整個亞太地區投送力量。「力量投送的核心將是航母戰鬥群,一旦中國擁有足夠的航母,它就能夠進行力量投送。」

報道稱,通過停泊在整個印度洋的商業港口——其中很多港口建設得到了中國援助,中國海軍將學習在陌生海域裡航行,發現哪些港口更願意接納中國的軍事存在。在訪菲之前,艦隊在西太平洋海域進行了第一次再補給。巢湖艦在肩並肩航行過程中向長春艦補給了燃油。「這種橫向補給被認為比從後面或從飛越上空的飛機上進行補給更加困難,因為需要補給艦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保持精確的航道和速度。長達兩個小時的補給任務成功完成了。」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