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八成香港大學生願在內地發展與工作 

2017-06-01

【文匯網訊】 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發佈調查報告顯示:越來越多的香港大學生在畢業後,有意願到內地工作和發展。為此,香港特區政府和不少機構也都制定了實習計劃,為他們牽線搭橋、打好基礎。

據央廣網6月1日報道,「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是香港青年聯會屬會,一直致力於為香港學生提供與各界人士及其他地區學生交流的機會。自2007年以來,他們與香港青年聯會等十幾家機構共同推出「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先後為兩千三百多名香港大學生提供到內地實習的平台。

在今年二月到四月,該會進行了一項關於香港大學生就業意向的問卷調查,在受訪的450名大學生中,超過九成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前景表示樂觀,接近八成表示願意在內地工作及發展,當中有一半受訪學生表示願意在內地工作和發展超過三年以上。與此同時,接近九成的受訪者認為,增加內地實習經驗有助於裝備自己,替身競爭力。這些受訪學生普遍認為,內地工作機會較多,而且有較好的發展前景,是吸引他們前往內地發展的主要原因。

這份調查報告還顯示,最受香港大學生青睞的工作和發展目標城市是長三角地區,還有北京、天津等一線城市,二、三線城市的選擇度則相對較弱。不過,也有學生表示,由於不熟悉內地的生活文化和工作模式,可能阻礙其到內地工作和發展的熱情。

因此,調查報告建議,政府和其他機構應該提供更多的渠道讓香港大學生全面了解內地社會發展,比如舉辦體驗營等方式,增加兩地青年尤其是大學生的交流。同時,也應通過多種方式為香港青年學生提供二三線城市的發展資訊,讓他們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和機會。

按照計劃,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將在6月推出多個實習團,赴北京、上海以及哈爾濱等地進行為期四十天左右的實習,涉及香港青年大學生200多名。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