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地力推「共享停車」緩解停車難

2017-08-17

【文匯網訊】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繼網絡約車、共享單車、共享汽車之後,「共享停車」也來了。近來,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在各自的地方停車管理條例或規定中提出,鼓勵發展「共享停車」模式,允許一些單位或個人將專有停車位對外開放,並通過移動互聯網平台進行分時出租,既增加收益,也方便他人。不過,業界人士認為,這一新模式要想發展壯大,還需要政府和社會進行多方統籌。

缺口巨大多地發文鼓勵「共享停車」

國家發展改革委2015年發佈的數據顯示,我國大城市小汽車與停車位的平均比例約為1比0.8,而發達國家約為1比1.3。隨著汽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國內停車位缺口超過5000萬個。由此帶來的後果是,在大城市高峰時段,「開車只需十分鐘,停車卻花了半小時」。

但另一方面,根據最新的停車普查數據,北京中心城區停車位缺口85萬個,而夜間公共建築閒置空餘車位63萬個。這意味著供需之間存在明顯的信息不對稱現象。

針對上述痛點,「共享停車」模式應運而生,目前已有ETCP、有位停車、車位分享等10多款與共享停車有關的APP上線。

為解決車位信息不對稱問題,各地也在政策方面進行了引導。

去年下半年,上海市發佈了《關於促進本市停車資源共享利用的指導意見》,提出政府機關、醫院和高校等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在保障內部安全和秩序的前提下,應將內部停車設施錯時對外開放,率先落實停車共享責任。根據計劃,今年上海將建50個「共享停車」示範點。

今年7月份提交北京市人大審議的《北京市機動車停車管理條例(草案)》則提出,個人或單位可以開展停車位有償錯時共享。居住小區在滿足本小區居民停車需要的情況下,可將配建的停車設施向社會開放。

而廣州也於8月初將《廣州市停車場建設和管理規定(草案)》在網上進行了聽證。《廣州市停車場建設和管理規定(草案)》提出,鼓勵住宅停車場在滿足本住宅區居民停車需求的前提下向社會開放,有條件的單位可以將自用停車場向社會開放。

目前來看,政府的積極引導已取得一定效果。據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停車場管理人員楊女士介紹,這個停車場建成於2015年,共有兩層700多個車位。初期只對校內師生開放,後來嘗試向社會開放共享,夜間車位甚至還可以包月出租,目前已形成常態化運營。在地下車庫停車的王先生告訴記者,他在附近工作,平時就把車停在這裡。一次只需十塊錢,進出也挺方便。

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此前發佈的《2016停車行業發展白皮書》顯示,去年我國在停車方面的消費超過4000億元。而資本方也看好這一領域,「Airparking共享停車」上月宣佈完成新一輪融資,金額達到數千萬元人民幣。

知易行難車位共享還要邁過三道坎

雖然「共享停車」的理念正在普及,但具體到實踐上,還有不少挑戰待解決。

首先,協調存在較大難度。北京朝陽門街道辦事處相關人士表示,該區域內具備停車資源的單位,大多數是國企總部和市級單位,出於安全考慮,這些單位對向社會開放共享停車資源存在為難情緒,協調難度較大。

「車位共享不像車輛共享,後者只要車主同意就可以了,而前者還需要與小區物業進行溝通,以免影響他人生活。」ETCP副總裁朱凱表示。而上海的指導意見也提到,全體業主共有的住宅小區開放內部停車設施,要通過業主大會決議。

其次,信息化改造需要一定費用。車位共享,並不是只要把車位拿出來就可以了。還需要對傳統的停車場進行改造,將車位信息接入雲端,並通過各類APP接觸消費者。

「共享停車的基礎是智慧停車。」朱凱說,包括閘機、收費系統等軟硬件在內,一個停車場的改造費用從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如何分攤這筆費用,需要各方進一步協商。

此外,安全管理的責任也在加重。根據行業數據,在進行信息化改造並接入移動互聯網平台後,一個停車場的車位利用率可以提高30%。但車流量的增加,也意味著安全管理責任的加重。

記者在上海交大停車場瞭解到,對外開放後,停車場在入口及地庫都配有充足的值班人員進行安全管理,以免產生道路堵塞或剮蹭事故。北京建工三建公司表示,內部停車場向周邊居民開放後,專門升級了監控系統,以確保能看到停車場的每一個角落。

共建共享需要政府社會居民合力

共享模式的出現,為緩解「停車難」提供了有益嘗試。

其中,市場調節是「共享停車」的重要驅動力。北京光大大廈相關人士表示,公司很早就對停車樓的「錯時停車」進行了探索:工作日白天供寫字樓用戶使用,工作日夜間(18時至次日7時)和節假日全天向周邊居民開放,每個車位收費300元/月。此舉既緩解了周邊居民停車難,又避免了資源閒置,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

朱凱告訴記者,通過投資停車場的信息化改造,停車類APP可以從車位利用率上升帶來的增量收入中獲得一定分成。此外,還可以探索廣告業務、汽車租賃等多種盈利模式。

企業願意探索,也需要車主的配合。上海捷停停車管理有限公司經理湯傳碩表示,共享資源的開發利用,涉及很多細節。例如,夜間空閒的車位白天要還給業主使用。遇到車主超時停車,系統會提前發送提醒短信。如果車主多次超時停車,會被系統扣除信用分。社會誠信體系的建設,是資源共享的一大關鍵。

政府方面,各地紛紛開展的立法工作為「共享停車」提供了基礎保障。北京市交通委停車管理處處長穆屹認為,推進共享停車,可充分利用「互聯網+」的整合能力,通過建立公共信息管理服務平台,整合城市的停車資源。對停車規劃、投資、建設、驗收、運行、執法等多個環節,要做到信息摸得清、問題解決准。

「這樣做的核心,是提高政府的治理能力。」穆屹說,停車問題錯綜複雜,涉及多部門、多利益群體。要以停車公共信息管理服務平台為載體,做到政府引導、市場運行、市民受益,這是共享停車未來探索的方向。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