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城大學生訪絲路民族社區 體驗文化話傳承

2017-08-30

【文匯網訊】 (記者 肖剛 實習記者 何苗、陳素怡)第二屆「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實踐課程」日前在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鎮——甘肅省蘭州市落幕,30名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大學生營員,以及10名內地大學生營員共同獲得結業證書和獲獎案例證書,主辦方表示,這是對兩地青年在絲綢之路沿線6個少數民族社區參訪、學習、實習期間表現的肯定。

參觀中國裕固族博物館。實習記者李鴻蘭攝

參觀中國裕固族博物館。實習記者李鴻蘭攝

大學生們在蘭州市七里河區柏樹巷愛心教學點開展志願服務。實習記者李鴻蘭攝

大學生們在蘭州市七里河區柏樹巷愛心教學點開展志願服務。實習記者李鴻蘭攝

香港大學生在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欣賞民族刺繡。實習記者李鴻蘭攝

香港大學生在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欣賞民族刺繡。實習記者李鴻蘭攝

兩地大學生走進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民族地毯廠。實習記者李鴻蘭攝

兩地大學生走進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民族地毯廠。實習記者李鴻蘭攝

「驚喜地發現每一個民族的手藝和文化傳統都各有特色,少數民族群眾很友善、熱情,實踐課程給我的體驗新鮮、美妙,裕固族老奶奶招待我們品味特色美食,東納藏族阿姨讓我們試穿民族服裝,哈薩克族刺繡手藝人和我們座談民族文化傳承……」首到訪內地的香港城市大學黃曉彤說,「很慶幸能夠踏上絲綢之路,沿途的文化魅力令我折服。」

同樣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黃梓浚是第二次來到西北,他表示,此行與去年感覺完全不同。「首先這次會明顯看到一些鄉縣在供水供電系統、公路設施等基建方面更穩定,人民生活素質大有改善。另外年輕一代少數民族群眾對本民族文化的熱愛程度和傳承使命感更加強烈,希望他們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保留多元性。」

位於甘肅酒泉的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是本次實踐課程的首站,阿克塞文化館,哈薩克族遷徙故事畫、氈房裡的哈薩克民族服飾、孩子們的冬不拉彈奏、駱駝搬家和白天鵝傳說壁畫、賽馬場、沙盤民族新村模型等都無一不讓到訪的大學生感到新奇而驚歎,他們既瞭解了哈薩克族的歷史起源和阿克塞小城未來規劃,也品味了哈薩克族悠久的文化歷史和豐富的文化藝術。

來自香港的大學生和哈薩克族兒童共同繪製了創意博物館導覽設計圖,並借助「兒童情景劇」設計面向青少年觀眾的博物館導覽計劃,通過「哈薩克族帥小伙」的人生故事,展示哈薩克族的起源、民俗、建築、器物以及手工技藝,大受當地少數民族老師和同學們的歡迎。「我們希望通過青年人的創意表達,促進哈薩克族青少年對本民族文化的瞭解,提升文化傳承意識。」

在甘肅張掖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兩地大學生先後走進了民族地毯廠、服飾公司、貿易公司等裕固族特色民族工藝企業,細心記錄手工地毯的原料來源、製作工序、花紋設計及後續清潔,並為民族特色產業以及產品品牌推廣獻策,大學生們還向工藝傳承人學習裕固族傳統服飾的製作過程,瞭解東西部裕固族各自的服裝特色,以及十個不同部落間服飾的細微差別。蘭州大學學生袁字倉表示,裕固族傳統手工製作的地毯很精美,跟市場裡看到的很不一樣,希望能為裕固族地毯走向全國市場貢獻自己的創意和智慧。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是國家非開放的觀光區域,特意為本屆實踐課程批准開展活動。大學生們先後考察了青稞「酩餾酒」手工釀造基地、天祐德青稞酒公司、花卉與蔬菜實驗基地,詳細瞭解了高原高寒地區植物新品種引進、營養液輸送、產品深加工以及花海園區建設、旅遊發展帶動村民就業提高收入等情況,稱讚在偏遠地區運用現代新技術推行綠色農業、實現精準扶貧的成就和不易。「綠色農業與特色旅遊服務業扶貧項目讓我們對民族地區精準扶貧有了全新的理解。」蘭州大學管理學院戈正堯說,返校後希望以這種項目模式作為典型案例,進一步調查和研究,讓更多人瞭解當地精準扶貧工作的創意和成果。

實踐課程的最後一站,大學生們走進甘肅省蘭州市七里河區柏樹巷愛心教學點,開展志願服務。該教學點匯聚了來自回、東鄉、保安等少數民族進城務工人員的子女,香港大學生用4天時間為孩子們開設學業輔導課、趣味文化知識課,並一起做遊戲、唱英文歌,帶領孩子參觀甘肅省博物館、蘭州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秦腔藝術陳列館,遊覽黃河風情線。「我們根據小孩子不同年級準備課程內容和城市遊覽活動,希望在非常短暫的陪伴中,能給他們帶去最好的課程體驗,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接受知識、豐富眼界、收穫開心,讓他們認識不同的文化,瞭解這個世界的精彩。」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黃俊運說。

據悉,「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實踐課程」由教育部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劃項目支持,蘭州大學港澳台辦公室、管理學院和文化行者管理委員會聯合舉辦,旨在通過實踐課程和民族社區訪問,加深香港大學生對祖國西部社會發展的瞭解,感受多樣民族文化的同時深入思考民族文化未來的傳承與發展。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